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监会王兆星:金融风险或成为影响金融稳定的重要因素

2015年01月23日16:2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章斐然)23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吹风会。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会上介绍,2014年银监会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发展普惠金融、进一步扩大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他同时指出,银监会清醒地意识到金融风险的影响,将进一步改善和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风险。

他介绍说,首先,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中国银行业以及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方面2014年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新的进展,为丰富中国银行体系优化金融结构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2014年,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概括为“5+14+108”的一组数字,即已经批准筹建完全由民间资本设立的民营银行共有5家,其中一家已获准开业;时批准设立由民间资本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金融消费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共14家;批准设立由民间资本占主导的村镇银行一共108家。

王兆星表示,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改善对小微企业、“三农”的金融服务以及支持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以及农村水利建设方面所提供的金融服务也有了积极的进展,取得了新的成效。“在这些领域,我认为在金融服务的改善方面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努力。”他说。

2014年,银监会修改了《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进一步放宽了外资银行设立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以及在设立分支机构方面的条件,在进一步扩大中国银行业的对外开放和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走出去方面也取得了新的非常重要的进展。王兆星表示,银监会将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支持中资银行走出去和提高国际化水平等方面继续积极推进。

王兆星同时指出,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部门、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矛盾显现,以及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地区、一些领域、一些企业的金融风险在扩大,银行的不良贷款水平也有上升的压力。他表示,在中央采取有效措施和监管部门积极采取有效的监管措施下,有些风险正在逐步化解,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和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水平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我们也非常清醒的看到金融风险也有可能成为影响金融稳定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将进一步改善和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风险。”他说。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