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债市泡沫是不是500年来最大

付碧莲

2015年01月26日04: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债市泡沫是不是500年来最大

  2000年至今,全球债市规模增长近两倍至100万亿美元,支撑555万亿美元以上衍生品交易。从当前各国央行降息至负利率可以看出,当前全球在资金问题上已经走得太远。大潮之后,泡沫破灭的重击也许已经不远了。格林斯潘最近表示,“不是所有泡沫都会破裂,也并不是所有泡沫破裂都有毒。换句话说,不是所有的泡沫都会导致经济系统的崩裂。”但愿债市泡沫不会破裂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至今的这多年间,全球股市已走过了从熊市转向牛市的历程,黄金经历了从疯涨到荣景幻灭的洗礼,美元也已告别一路止不住滑落的颓势。目前来看,惟有自金融危机爆发后就陷入“狂欢”状态的债市依旧延续着盛况。诸多大佬级基金经理不时提醒,“小心债市泡沫破裂”!“最新的一个泡沫似乎来到了债券市场,尤其是欧洲的国债,已经到达500年来的地位”!不过市场似乎不买账,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投资者和银行家们今年将迎来新一轮公司债发行狂潮。

  低收益率藏风险?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月6日就已经跌破2.00%的整数位心理关口,这不仅开始引发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推迟加息的猜测,同时也进一步刺激了市场对于债市泡沫的担忧。在过去20年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平均水平为4.44%。

  上周一,10年期意大利和西班牙公债收益率分别触及纪录低位1.62%和1.47%;10年期德国公债收益率下滑3个基点,至0.38%。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投资者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即将推出欧版QE,于是纷纷涌入欧元区公债市场,令许多欧元区公债收益率降至纪录低位。如果欧洲央行如期推出购债计划,并在未来较长时间内维持这一计划,那么很可能会继续推低欧元区公债的收益率。”

  除了债市收益率普遍维持在超低位的威胁之外,债市流行性的下降似乎同样加剧了市场对于债市泡沫的风险情绪。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创设的用以衡量美债市场流动性的指标Liquid-o-Meter显示,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信用债市场流动性下降了70%,并且还在持续降低。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在报告中指出:未经证实的数据显示,这种状况也出现在欧洲信用债市场。

  500年来最大泡沫?

  教父级投资者、老虎基金创始人Julian Robertson在去年年底时就表示,“债券市场已经处于癫狂状态。政府购买国债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现象。债市泡沫的最终结局可能会异常悲惨。”

  诸多大佬级基金经理持有类似观点。Omega Advisors Inc的创始人Leon Cooperman认为债市已经被“严重高估”;橡树资本主席Howard Marks则认为在全球央行竭力压低利率的情况下,投资者正在承担更大的交易风险。Marks表示,“如果你试图在市场最火爆的时候入市,那么你很有可能会买在最高点。整体的投资环境已经十分狂热,因此我们必须更加小心。”

  德意志银行策略主管Jim Reid及其团队近日发布一份长达104页的报告就专门讨论了“债市是否处在泡沫之中?”Reid说,最近几十年里,全球经济总是从一个泡沫走向另一个泡沫,市场的过度行为从未真正消失过,最新的一个泡沫似乎来到了债券市场,全球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跌,尤其是欧洲的国债,已经到达500年来的地位。

  今年债券狂欢依旧?

  由于全球主要央行大放水,自2009年那以来,债市步入到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市。“从2012年开始,不少人就开始警告市场债市出现泡沫。从目前的各种数据来看,债市泡沫的确已经被吹得很大,而且还在不断地被吹大。至于,这个泡沫将在何时破裂,谁都没法判断。”不过,上述分析师认为,“至少不会是在短期之内。”

  尽管美联储将在2015年的某个时刻正式启动加息,但是这似乎并不能阻挡发债者与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热情。

  根据美国当地媒体的报道,随着各家公司纷纷趁利率仍处低位时把握债券需求旺盛的机会,投资者和银行家们今年将迎来新一轮公司债发行狂潮。一些投资者预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Actavis PLC、Reynolds American Inc.和哈里伯顿公司(Halliburton Co., HAL)等近期公布了大规模收购交易的公司会大量发行公司债,为收购活动融资。

  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4年投资级公司在美国完成的融资规模超50亿美元的发债交易数量为18宗,并列历史最高纪录,也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各大公司去年纷纷涌入债券市场,利用借贷成本低廉的机会;公司债利率与美国国债收益率挂钩。评级为BBB-及以上的投资级公司去年一共发行了近1.2万亿美元债券,创历史最高水平。

  上述分析师解释道:“美联储一次或两次小幅加息可能对市场影响并不大。更重要的是,除了美国之外,欧洲经济始终萎靡不振,以及新兴经济又开始走下坡路。宽松货币政策将依旧是全球范围内的主流,因此投资者对债市的热情并不会出现逆转。”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于美债的影响预计不会太大。“对于美债的需求来自美国国内投资者以及海外投资者,相较而言,美国国内投资者为购债的主力,这部分投资者来自于美国国内的养老基金、医疗保险等,购债更多出于避险的原因,因此即使加息后影响也不会太大。”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