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Bank3.0时代来临 建行智慧银行城市增至12家

2015年01月28日08:19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李海霞)本网从建行获悉,28日,加之前期在深圳率先投入使用的前海智慧银行,该行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长春、南京、沈阳、济南、重庆、郑州、厦门等11座城市部署的智慧银行正式开业,建行已经在12座大型城市实现了智慧银行布设,布局上横贯东西、南呼北应,全面拉开建行拥抱时代变革、加快银行服务创新的序幕。

Bank1.0时代到Bank3.0时代

建行首家智慧网点——建行前海分行营业部。(人民网李海霞摄)

自1272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诞生人类第一家银行“巴尔迪银行”以来,银行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雨变革,作为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系统,支撑着人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每一次重大进步。最初的Bank1.0时代,银行完全基于网点提供银行服务,这一经营形态维持了数百年没有发生质的变化,而仅在21世纪初发生了现代零售银行转型的雏形,国内银行业开始从交易核算型向服务营销型转变。

Bank1.0时代没有维持多久,在科技和IT的进一步突破下,网上银行破势而出,客户不再完全依赖网点来实现银行服务,所谓的Bank2.0时代已尾随而至。

随着移动智能设备的全面普及,调用网上银行变得唾手可得,客户对银行服务需求的渠道场景迅速被解构,银行惊呼:客户对银行需要的不再是渠道,而是一种生活场景!Bank3.0时代已经势不可挡。建行在12个城市部署的智慧银行正好诠释了Bank3.0时代的深刻内涵。

据建行相关人员介绍,早在2013年,建行就设立了产品创新实验室,专门研究未来银行的创新趋势,并于2013年下半年建成了国内首家真正实现后台集成和业务集约的深圳前海智慧银行,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在这个成果上,建行在2014年快速进行了智慧银行的试点推广,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长春、南京、沈阳、济南、重庆、郑州、厦门等地建设投入11家智慧银行网点,这11家“聪明”的银行网点已经在近期集体亮相,全面拉开建行拥抱时代变革、加快银行服务创新的序幕。

智能银行能做些什么?

建行前海分行营业部行长张晓平介绍智能机器人。(人民网李海霞摄)

一年前的今天,建行首家智慧网点——建行前海分行营业部在深圳市福田区开业。

“选在这里开设智慧银行网点大有深意。”建行深圳产品创新实验室副总经理颜培杰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说,智慧网点地处深圳中心区CBD核心地段,辐射市民中心、莲花山公园、关山月美术馆、少年宫、书城、音乐厅等政治、文化、休闲中心。“作为建行前海分行营业部,还将服务广大前海入园企业,充分体现前海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的融合。”

建行前海分行营业部行长张晓平说,“这家智能银行网点不仅是一个体验中心,更是一家全功能的综合性网点。它强调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验,代表了未来银行物理网点的发展趋势。”

记者来到建行前海分行营业部大厅,发现办业务的客户并不多。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台智能机器人,它除了能代替传统的大堂经理回答客户的各种业务问题外,还对深圳的天气状况、当地资讯等生活方面的资料能应对入流。

机器人旁边的智能预处理终端则集业务分流、客户识别、排队叫号为一体,客户只需刷一下身份证,就能把个人信息传输到柜员的操作系统,大大节省了客户手工填单的时间。客户也可以在家里或者路上拿起手机进行预填单,到网点后通过二维码打印出叫号凭条和预处理单据,接下来在等候时间就可以充分享受体验之旅。

令人惊喜地是,在传统的银行自助区,除了我们熟悉的ATM,还设置了远程银行VTM。颜培杰介绍说,“通过它,客户可以在远程柜员的视频协助下自助办理开户、电子银行签约、充值缴费等各项业务。”

去年12月底,深圳市金融系统总结会暨金融创新奖颁奖晚会揭晓了2014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评选结果,该行深圳分行智慧银行从70多个金融机构的140个项目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智能银行的创新不仅仅是在表面

颜培杰说,“智能设备只是表象应用,真正的魅力是后台对业务流程的改造升级以及后台体系的重塑,从而打造银行网点体系化建设,大幅提升服务效能。”目前国内智能银行多处于平台展示或概念阶段,建行智慧银行优势在于后台技术力量的支撑。

在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银荔大厦,人民金融走访了建行总行在深设立的产品创新机构所在地,它设在了一个营业厅的旁边,人声鼎沸,似乎不便于进行高难度的创新工作。建行深圳分行产品创新实验室总经理王峥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说,“设在营业厅旁边就是为了更好地听到客户对业务流程和服务方式的真实想法,对流程设计和客户体验的要素进行调整。”

对建行而言,像建行深圳分这样的行产品创新实验室在全国共有7家。“银行网点的创新不是惊天动地的变革,而是对流程设计和客户体验的要素进行调整。”王峥介绍,深圳产品创新实验室承担着智慧银行迭代优化升级、跨境金融、移动金融等重点创新领域,并在这些重点领域设立了十几家创新工作室。

建行深圳分行产品创新实验室总经理王峥说,“如果说智慧银行是服务和体验的前端,那么,产品创新实验室则是智慧银行创新应用的孵化基地,各项成果通过客户体验和市场验证逐步在智慧银行落地。”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