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互联网平台抢羹二手房市场 正在加速线下布局

袁晓澜 方王洋

2015年01月26日08: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平台抢羹二手房市场 正在加速线下布局

  去年萧条的市场,引发了二手房中介与互联网平台之间的较量,并最终导致双方不得不跟着时代潮流对原有模式进行变革。当传统中介链家地产、中原地产、我爱我家、思源地产纷纷发布战略,用高佣金、分股权等形式留住经纪人时,搜房网、Q房网等互联网平台正加速线下布局,通过收购门店、大举招聘经纪人等方式,意图迅速分羹二手房市场。而搜索巨头百度,也悄然加入到互联网房产平台的争夺战中。

  价格战一触即发

  在中介混战中,延续多年的中介收费体系被打破。最早叫出“佣金减半”的租房中介爱屋吉屋目前也招聘了200名经纪人,进驻北京八大商圈的租房市场。去年12月思源地产提出二手房买卖佣金从2.7%降为1.5%,并跟进租房“佣金减半”策略。而今年1月,此前一直虎视眈眈二手房线下市场的搜房网则传出佣金只有0.5%的低价策略。

  对于佣金传闻,搜房网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应该不会错,但具体的信息以公司发邮件为准”,对于搜房的二手房线下战略,该公关人士也以“不方便回复”而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对于降低佣金夺取市场的做法,我爱我家市场推广经理孔丹表示,“买卖房屋交易缓慢,不会因为中介费降低而交易量暴增,相对来说,房屋大宗商品,中介公司的品牌、交易安全性是很多购房人所看重的”。

  线下竞争趋于白热化

  由于互联网平台的线下扩张,在现有市场容量下,竞争就显得更为激烈。经历了去年的模式之争、股价大跌,搜房网加快了布局线下平台的步伐。

  去年链家与搜房停止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搜房要做二手房经纪业务成为链家的竞争对手,而链家提到的搜房网做二手房经纪业务的公司——北京怡然居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在搜房网二手房频道的经纪公司类别中,有9位经纪人在搜房网开设网店。而刚刚进军北京的Q房网,宣布将在3月开出50家门店。

  对于互联网平台的一系列做法,业内人士指出,二手房中介行业是很传统的行业,互联网的介入可以让原来的商业模式更有效率、降低成本,实际上互联网平台讲了一个新故事,目的是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能否颠覆传统中介是很难说的,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 典型案例

  Q房网:首进北京打破分佣体系

  今年1月,已进驻深圳、上海的Q房网宣布进军北京,在3月将有50家门店营业,其中有特许经营也有自持经营,并推出联合经纪人制度,吸引了小中介抱团加入。据悉,Q房网来势汹汹,称免费开放网络端口,并称将用三年投入6亿元颠覆线下。

  据悉,Q房网发起于深圳,首次提出提成从55%到85%的高佣金模式,吸引地产一线经纪人的加入,深圳中介联盟曾因担心Q房网模式鼓励私单、飞单,而联合抵制Q房网。

  据业内人士介绍,Q房网进军北京的消息一出,也引起传统中介震动,为避免精英流失,链家地产将佣金提高到70%,多家中介都调整了分佣体系,各家中介公司将公司管理朝扁平化方向调整。

  百度:推出垂直房产搜索平台

  去年以来,搜房网、Q房网、安居客等网络房产平台与传统中介的竞合关系链条逐步收紧。就在不久之前,百度也加入到互联网房产平台的争夺战中。

  据了解,百度将于近期上线一款垂直平台房产搜索产品。该平台主要针对二手房交易和房屋租赁业务,将联合中介机构数据和第三方平台,以此帮助用户更快捷准确地找到所需房源。

  该平台与其他网络平台不同的是,百度联合了链家地产、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传统房屋中介公司,直接接入其ERP系统,以保障信息的真实性。

  从目前透露出的内容可以看到,百度房产平台计划以两期的节奏分批上线。一期将于1月正式上线,对准租房市场,覆盖北上广深等7个重点城市。在第二阶段,百度房产将开通二手房交易,所涉地区扩大至20多地,预计覆盖中国近80%的二手房市场。

  虽然百度的这一平台还未正式面市,但在业内看来,百度搜索目前强大的用户量将会为该产品提供较为充足的用户保障。但另一方面,尽管该平台将加入用户反馈等机制,但确保房源信息可靠性的能力仍是考验该平台能否如愿扩展的重要一环。

  ■ 观察

  互联网平台发展仍存不确定性

  自去年以来,不仅是互联网房产平台,整个房产中介行业陷入一场复杂的搏杀中。

  对于近期北京房产中介的一系列变革,北京市房地产协会会长陈志认为,在成交量降低以及互联网的内外夹击之下,中介的改革已经刻不容缓,变才是唯一的出路。降低佣金是对整个中介行业的改革,可以让购房者直接受益。

  不过业界对目前网络平台的发展也存在一定疑虑。思源集团董事长陈良生就表示,由于房产是大宗消费,一个购房者一生的消费次数有限,这也就导致房产电商平台和一般的互联网网站不同,很难凝聚消费者长期的使用黏性。而目前房产电商主要是从投资人那里拿钱,没有稳定的盈利模式,后期运营发展很难估量。同时他还表示,面对激烈竞争,靠端口模式盈利的网站都会被颠覆,信息真实性是吸引客户的唯一方法。

  尽管如此,最近从Q房网免费开放端口,到搜房网的0.5%佣金和提高经纪人提成,都可以看出互联网房产平台正在加速布局线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撰文表示,房地产电商的终极目标必须是最大限度地接近交易,并局部或彻底颠覆代理公司或中介公司。但目前无论是媒体,还是渠道整合,房地产电商距离最终的交易都有一段路程。总体上说,中国互联网企业对于二手房经纪行业的介入尚处于前期阶段。

  房多多创始人段毅也在一论坛上表示,一切商业形式终将回归产品的品质,互联网并不会改变商业的本质,只是加剧了行业回归到商业本质的过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袁晓澜 方王洋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