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农业银行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 将强化"三农"金融服务

2015年01月28日09:5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薛白) 1月26日,中国农业银行2015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深刻认识、主动适应和积极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增强“三农”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城市业务竞争力,提高跨境、跨市场金融服务水平,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大型商业银行。

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士余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云作2015年业务经营工作报告,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车迎新主持会议,农业银行党委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在科学研判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后,会议提出2015年全行经营管理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主动适应、积极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突出强化依法治行、从严治行理念,着力深化改革、巩固优势、弥补短板,牢牢把握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本质,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和风险管控能力,加快推进国际一流大型商业银行建设。

刘士余要求,为促进农业银行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在业务经营中要坚持“比学赶超”。“比”是自知的基础,“学”是自明的手段,“赶”是奋斗的过程,“超”是奋进的目标。要扎实推进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着力增强“三农”金融服务能力。要从国家农业与粮食安全战略的大局出发,将服务“三农”作为政治上的安身立命之本,经济上的发展壮大之基。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田水利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民生金融和普惠金融;做实“三农”金融事业部是当前农行各项改革任务的重中之重,要在全面推广事业部改革的同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实施重点县支行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强县强行加快发展、多做贡献,强县弱行升级进位、扭转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抓好“三农”金融服务,形成“人人想‘三农’、抓‘三农’、服务‘三农’”的浓厚氛围。

提升城市业务竞争力,进一步突出对公业务的支柱功能和零售业务的战略基石地位。在对公业务方面,全力贯彻“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自贸区扩容的经济发展战略;做好大行业、大企业、大项目金融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在零售业务方面,强化客户、产品、流程建设,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加快拓展代收代付、消费金融、财富管理等战略性业务领域,满足客户多层次金融需求。

提高跨境、跨市场金融服务水平。继续稳健拓展国际业务,着重瞄准“一带一路”布局中涉农产业发达的地区,打造农行特色的海外服务平台;着力强化对农业“走出去”金融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中国粮农企业发展成为国际大粮商;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等重点业务,切实做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和产业转移金融服务。同时,抢占新兴业务制高点,做大做强投融资与交易性金融业务,加强投行专业化服务能力建设,加快发展“大资管”业务,前瞻布局互联网金融。

刘士余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对金融系统“两个加强、两个遏制”的要求,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把“双基”管理落到实处,把风险管理措施落到实处,把责任追究落到实处。持续探索和不断完善国家控股公众银行的公司治理机制,继续抓好资本管理和资本补充。推进重点领域内部改革,完善IT管理和产品创新机制,完善资源配置机制。

刘士余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是农行各项工作的统领和保证。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建设法治农行,为全行改革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要加强农行各级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培养优良的党风行风。同时,要弘扬农行企业文化的优良传统,抓实抓细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增强竞争软实力。

(责编:薛白、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