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港资珠宝同店惨跌 黄金滑坡彩宝救市

2015年05月03日09:4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六福集团2014财年四季度同店销售暴跌20%,即便排除港澳市场的政治局势因素,其内地市场也出现5%的下跌,以往占据超过一半以上比例的黄金类产品正逐渐被消费者所忽视,取而代之的是钻石和彩色宝石的强劲增长。个性化呈现更容易、性价比优势更明显的彩宝能否成为珠宝品牌的救市法宝?

珠宝同店普跌 内地市场失守

香港和内地奢侈品市场低迷已久,本月中,香港各珠宝集团陆续发布新一季财报。数据显示,除了高端时尚品牌,珠宝商们的日子也不好过。

六福集团发布最新一期季报称,截至2015年3月31日,集团2014财年四季度同店销售暴跌20%,港澳市场和内地市场的跌幅分别为22%和5%。

美元走强导致消费外流,加之内地高压反腐,港商各珠宝集团该季度跌幅与上一财年同期相比更甚。六福集团财报显示,不同地区的跌幅同比均接近翻倍,而内地市场上年同期则录得1%的微量上涨,本报告期则出现5%的下跌。

此前,深圳居民赴港签证政策的调整导致港零售商股价集体大跌。“一签一行”或令内地赴港游客数量进一步缩水。

周大福集团在同一天也公布了其2014财年四季度财报,财报中显示周大福同店销售大跌16%,其中港澳地区跌幅高达26%,内地市场亦出现9%的下滑。

黄金销售萎缩 彩宝救市

作为各珠宝集团主要品类的黄金饰品普遍遭遇重挫。周大福2014财年四季度黄金产品同店销售跌幅最严重,为19%,对比珠宝饰品6%的跌幅可谓惊人,而两类产品占据集团当季销售额的55%和27%。六福集团方面,黄金类产品同店销售跌21%。

彩宝或成为珠宝集团救市稻草,周大福在季报中表示,珠宝镶嵌饰品较黄金产品表现更佳,同店销售相对亦有改善。

上周六,同为港资珠宝品牌的周生生在北京三里屯旗舰店举办色彩派对,推广旗下引进的意大利彩色宝石品牌Marco Bicego。

《2010-2015年中国珠宝首饰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称,未来几年内,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彩宝市场。尽管珠宝集团纷纷受困于萎靡现状,但市场潜力依然不容忽视。

4月20日,第十三届深圳国际黄金珠宝玉石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珠宝消费群体不断年轻化,轻奢和时尚设计正成为各珠宝品牌营销主题,而黄金饰品已经达到一定的市场饱和度。

本周,百度发布的2014年度奢侈品行业报告的数据显示,在搜索体现的关注度来看,黄金品类下降15%左右,彩色宝石关注度则飙升40%,钻石和珍珠品类也增长了20%。彩宝无疑成为最具潜力的类别。

追求个性 彩宝性价比受宠

彩色宝石细分之下的产品也极为丰富,绿松石、蓝宝石、红宝石、坦桑石、托帕石、海蓝宝石、碧玺等,都登上了搜索的前十之列。分析表示,宝石所能衍生出的产品款式也是非常之多,设计师和品牌都有极大发挥空间。

丹麦高端银饰品牌GEORG JENSEN CEO朱钦骐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设计感是品牌的绝对优势”。随着个性化、多元化消费愈发凸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珠宝的设计感,而不再简单地只追求材质。单一材质显然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以人造水晶起家的大众时尚品牌施华洛世奇,也在密谋筹划正式推行高级珠宝系列。此前施华洛世奇曾不断与大牌设计师合作试水彩宝,品牌方表示,“市场反馈非常乐观”。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认为,相对于黄金饰品,彩宝的选择性更多,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而且彩宝饰品在设计和性价比上更能迎合消费者。

对高端消费者而言,像梵克雅宝、宝格丽这样的顶级珠宝品牌,其产品同样拥有极高的投资价值。而随着近年来金价起伏,黄金饰品的保值增值属性不稳定,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在下降。

(责编:章斐然、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