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指导意见》助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

张焱

2015年07月28日08:3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8日,为鼓励金融创新,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明确监管责任,规范市场秩序,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多方人士,希望了解《指导意见》对于产业界的影响。

互联网金融行业告别“无监管”时代

“《指导意见》明确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鼓励互联网公司上市,并且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对接,监管架构十分清晰:网络支付由人民银行监管;网络借贷由银监会监管;网络保险由保监会监管,最终,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在政策的支持下会创造世界奇迹。”7月25日,信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金玉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负责人刘志硕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指导意见》为互联网金融,特别是股权众筹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导向,股权众筹作为一种全新的金融业态,是互联网金融的细分领域,涉及投融资、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和合格投资者等,其复杂程度和风险程度要高于P2P、第三方支付。因此,呼吁证监会及相关监管机构尽早出台实施细则,引导股权众筹融资规范化和健康化发展。”

信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童新向本报记者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十分及时,对于行业的整体发展有好处,它厘清了一些概念,一定程度上也加速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分化,最终,诚实守信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的成长空间。”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指导意见》的最大的亮点就是对‘网络借贷’进行分类和确定了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创新要依法创新以及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李爱君表示,“《指导意见》解决的最核心问题是对互联网金融定义及其本质的明确,对各互联网金融创新方式内涵与外延的界定,确定了网络借贷、众筹等创新模式的合法地位,明确了监管的原则、监管目标、监管主体、监管对象、监管方式和规定了由银行进行第三方存管。”

投哪网CEO吴显勇向本报记者表示,“投哪网坚决支持行业监管政策的出台,因为随着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和行业发展的逐渐成熟,国家出台针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监管政策符合行业和大众预期。监管政策的出台,明确了互联网金融各个业态的监管部门职责,落实了责任,明确了监管边界和风险底线,这对行业从业者来说是一件拍手称快的好事,意味着整个行业‘无监管’的时代已经过去,也大大减少了行业面临的政策风险。”

天使街董事长兼CEO黄超达告诉本报记者,“《指导意见》中第一次明确了股权众筹的经营形式和股权众筹服务的企业性质,承认了股权众筹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地位,并且对于股权众筹未来在人数和投资资金上的定义都作了更为详细的解释。公开和小额成为未来对于《证券法》修改规范股权众筹行业法律法规最具想象的点。”

天使汇CEO兰宁羽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发布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而中小企业的发展实际上是国民经济发展整体的一个重要的发动机和源动力,从全球发展来看,所有国家的发展都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最重要的支撑,那么现在在一个经济下滑的阶段,怎么才能扭转这个局面,推动经济全方面的发展?还是要依靠中小企业的发展。”

童新表示,“我们在期待政府监管的同时更要做好企业自律,其实信通很早以前就已经正式开始了自律规范化的进程:比如,签署中国小额信贷联盟P2P行业自律公约;先后加入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北京信用协会等。”

在童新眼里,“‘自律联盟’是促进行业发展的一种好的模式,信通联合新华网及另外10家业内知名企业一起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自律联盟’,进一步发挥企业自律联盟的作用,加强各城市政府、公众、企业和行业之间的沟通。”

大众创业获得新引擎

刘志硕表示,“第九条明确了股权众筹融资业务由证监会负责监管,这意味着信息披露、风险提示、风险管控至关重要。行业的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引导,另一方面也需要行业自律组织的行业交流、行业经验分享、行业标准与规范的论证与提出。”

黄超达向本报记者表示,“股权众筹从默默无闻到成为舆论焦点,只用了不到三年时间,这三年时间远远无法让一个行业完成从诞生到成熟的洗礼,所以股权众筹行业的不成熟遭到了各种各样的质疑,对于股权众筹规范也只能参考国外正在探索的经验,加之中国企业的特殊情况,各项推进都比较艰难。作为中国第一批的股权众筹从业人员,这是非常困扰的事情。”

刘志硕认为,“作为一种全新的金融业态,股权众筹行业在推动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股权众筹行业尚缺乏制度保障、行业规范、理论储备、技术支持和经验积累。在各自为战、无序竞争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积聚着行业性的系统风险。股权众筹行业内相关企业的互相交流与学习,自律创新,将为股权众筹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组织和制度基础。”

“中国的小微创企业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这些小微创企业中一定会诞生出一批中国未来经济的新兴力量,诞生出一批中国未来创新的人才,这都是中国未来的脊梁,股权众筹做的就是为这些还在襁褓里的力量和人才提供一个更好的成长空间,而现在有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后,股权众筹将会进入正轨时代。”黄超达分析。

兰宁羽表示,“《指导意见》中特别强调了合格投资者,也就是说,股权众筹里的‘众’字是小众,不是大众,它是鼓励大众创业,小众投资和合格投资者投资。”

童新直言,“‘互联网+’时代正在走进各行各业,在方方面面都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以金融行业来说,从2013年到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不断释放出的市场空间和潜力,令世人瞩目,这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机遇。不过,互联网金融行业虽然一路高歌猛进,但依然处在无监管、无门槛和无标准的窘境之中,这也在一定程度造成了行业的不规范发展。”

关于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童新认为,“品牌力将成为产品销售的主要拉动力量,将成为市场竞争的利器和企业生存的护身符。信通不断升级自身的风控体系,加强风险管理,并先后与国内外风控领域的权威企业合作,从技术层面保障平台安全,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