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 需求不足是主因

2015年07月30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 需求不足是主因

  受全球经济疲软影响,铁矿石价格较其2011年时的峰值已经下跌2/3。摩根士丹利预期,到2020年,全球铁矿石过剩的规模将达到8.32亿吨。图为巴西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公司卡拉加斯矿区。

  本报记者 颜欢摄

  世界银行7月22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认为,受供给过多以及需求疲软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趋势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摩根士丹利预期,到2020年,全球铁矿石过剩的规模将达到8.32亿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令拉美新兴市场国家头疼不已,也为美联储何时加息增添不确定性。大宗商品的熊市何时会结束,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仍难以作出明确的预测。

  需求不足是价格暴跌主因

  近日,世界银行上调了2015年原油价格预期,从第一季度的每桶53美元调整至57美元。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约翰·巴菲斯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原油需求好于预期,但由于库存量大以及欧佩克成员国增产,从中期来看原油价格可能将依旧低迷。

  金属也处于供应过剩水平,其价格在今年第二季度微跌。特别是铁矿石价格,较其2011年时的峰值已经下跌2/3。摩根士丹利预期,到2020年,全球铁矿石过剩的规模将达到8.32亿吨。世行预测,今年金属价格将比去年平均低16%,比4月份预测的12%进一步下降,铁矿石价格跌幅将领跑其他工业金属。

  全球经济增速疲软导致的需求不足是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主要原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月初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3.5%下调至3.3%,并预测全球经济活动面临的风险依然偏向下行,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走势将逐步趋好,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步伐将放缓。

  此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停止刺激政策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使得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汇率持续上涨。由于大宗商品多以美元计价,美元走强也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打压效果。

  熊市对全球经济利弊并存

  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低迷也为美联储何时加息增加一份不确定性。道琼斯旗下金融网站“市场观察”首席经济学家埃尔文·凯尔纳认为,原油价格下跌帮助美国的燃油价格维持在低位,相当于帮助美国普通家庭增加了数十亿美元的购买力。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低迷可能会拖累美国国内通胀水平,引发通缩的担忧,使得美联储不急于宣布加息。目前美国主流经济学家普遍预测,9月会是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间点。

  大宗商品价格疲软,令拉美新兴市场国家头疼不已,包括巴西、委内瑞拉等在内的几乎所有拉美国家经济都在放缓或者萎缩,被经济学家称为下一个或倒掉的“多米诺骨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半球事务主管阿莱杭德罗·维尔纳日前表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拉丁美洲各国投资额减少,未来该地区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与此同时,该组织已将拉美地区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0.9%调整至0.5%,而对明年的预期也低于外界推测的2%。乌拉圭经济学家路易斯·贝托拉指出,拉美国家过于依赖大宗商品经济,但却没有把握好在高价、经济良好时的机遇进行调整,构建一个更为健康、可持续、多样化的经济结构。

  作为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的回应,全球最大的矿企必和必拓本月22日宣布将削减旗下四大支柱业务中的铜、石油和煤炭的产出量,但另一大支柱铁矿石则会逆价格趋势而继续增产。

  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所教授阿纳托利·奥特尔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大宗商品市场颓势持续将给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买家中国带来更多主动权。煤炭、钢铁、化工原料等大宗产品的价格滑坡也将使中国加快淘汰过剩产能、调整经济结构的步伐。

  美国经济预测机构“环球透视”大中华分部总经理李成达也表示,评估大宗商品熊市对全球经济的利弊比较复杂。熊市源自全球经济增速疲软,但如果不考虑起因只看后果,熊市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还是正面的,除了大宗商品的生产者以外的公司成本都因此降低。在当前节点上看,全球通胀率较低和进口价格变便宜,大宗商品熊市对中国和全球经济而言都应该是有利因素。

  价格何时触底仍难预期

  目前还不知道大宗商品的熊市何时会结束,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仍难以作出明确的预测。欧洲或日本经济的复苏可能会增加对原材料的需求进而推高价格,市场依然在观望未来的表现。

  澳新银行大宗商品研究负责人马克·佩尔文分析认为,如果当前供应过剩的情况得到缓解,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可能就会触底。俄财政部财政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谢尔盖·萨文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铁矿石、铁、水泥这类广泛用于建筑业的材料任何时候都有需求,只是需求量大小的问题,因此价格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比较小,很可能已经触底,即将反弹。

  奥特尔巴表示,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认为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将在2015年年末触底,在2016年回升。然而,不同种类的大宗商品有自己的影响因素。实际上没有办法更具体地预测大宗商品价格将于何时触底反弹。美联储打算今年年内加息,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正是受此影响。随着加息信息的进一步明确,一些商品的价格走向也会更加明朗。

  智利智库自由和发展组织研究员弗朗西斯科·克莱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扭转目前拉美国家低迷的经济形势,无论是外界大宗商品需求上涨还是调整公共开支都不会有效果。增加投资、摆脱单一的出口经济,才可能让拉美经济在中长期重返正轨。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表示,中印两国在推动全球工业大宗商品消费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中国的经济调整会对推动全球能源需求方面产生重要影响,而印度未来有可能成为决定工业大宗商品消费的一个主要因素。报告指出,如果中印两国的人均大宗商品消费达到经合组织国家的水平,或者印度的经济增长转向以工业为主,对金属、石油和煤炭的需求就有可能持续保持旺盛。

  (本报华盛顿、里约热内卢、莫斯科7月29日电)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