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机构预测上半年银行保持3%左右增速 国有行或不超2%

2015年07月31日00:05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机构研报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薛白)29日,南京银行率先在16家上市银行中披露了半年度业绩报告,净利增速24.45%。大部分机构认为,2015 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仍可维持净利润的正增长,增速基本与1 季报持平,保持在3%左右。

南京银行中报内容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7313.02亿元,较年初增加1581.52亿元,增幅27.5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8亿元,同比增加7.01亿元,增幅24.45%;不良贷款余额19.42亿元,较年初增长3.0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2元,同比增23.71%。此外,公司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同期增加0.01个百分点,达到0.95%,资本充足率12.30%,拨贷比3.30%,拨备覆盖率347.15%。

有机构预测,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累计净利润增速为3.3%。息差表现为银行净利保持在3%左右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半年业绩表现平稳 息差或为亮点

平安证券报告内容指出,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可能超预期的因素包括息差表现;部分手续费及中间业务收入;部分银行的新增贷款规模。可能低于预期的因素为资产质量压力仍然很大,拨备计提力度可能超预期。

招商证券报告表示,虽然今年上半年央行三次降息及扩大存款上浮区间导致银行息差缩窄,但同业利差的扩大使得息差降幅仍优于预期;得益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牛市,中小银行资本市场相关业务收入成为手续费收入增长点;预计信贷成本环比小幅下降,一方面不良净形成率开始见顶回落,另一方面上市银行经过拨备的大幅计提后拨贷比达标压力已经不大。招商证券预计上市银行中报净利润增速3.2%,业绩表现平稳。

东北证券的研报内容显示,预计2015 年中期上市银行累计净利润增速可能在2.5-3%左右的水平,其中增速较快的上市银行可能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行可能将保持2%以下的正增长。

东北证券报告指出,中报中最大隐忧依旧在于资产质量的不利变动和由此带来的拨备水平的超预期增加上,可能的利好因素则在于贷款和生息资产增速继续保持稳健,部分银行的净息差水平和变动趋势超过预期以及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速和结构变化(特别是部分新业务如投行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的超预期增长等)。

银行业进入2.0时代 未来改革进程加快

国金证券报告指出,进入6月以后,银行板块催化剂密集落地,一个月的时间先后出台银行深改方案、取消存贷比考核、收购券商货币案例这三大催化剂。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快速推进的新常态下,商业银行进入2.0时代,商业银行将在存款和贷款资金匹配的基础上,将主营业务拓展至表内外、全口径资产负的匹配上,从重资本型业务向轻资本型业务转型。

浙商证券报告表示,下半年银行基本面出现改善,主要体现在不良增速的下降,未来改革推进的进程会加快。

首先,国企改革进程会加快,改革释放业绩空间;其次,混业经营将有实际进展,之前交行通过控股子公司收购国内券商牌照打开政策想象空间。再者,员工持股计划下半年也将获监管部门的批准开始实施。最后,在互联网金融方面,银行在互联网金融上积极探索,存贷款等业务空间得以拓展。

“例如,平安银行通过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开展投贷联动的信贷模式进入新兴产业,北京银行通过与腾讯合作推出京医通,开拓医院等存款优质客户等。” 浙商证券报告说。

兴业证券报告则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业的利润将产生2-3%的影响。自2015年5月开始实施的存款保险制度,根据国际1%-1.5%管理储备水平,预计需要10年时间筹备相应资金,在存款保险制度初期,实际征收的保险费率可能要低于0.1%,预计对银行业2015年净利润实际影响在2-3%之间,上市银行之间差异不大。

(责编:值班编辑、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