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下载收费,唱片业能复活吗?【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音乐下载收费,唱片业能复活吗?【2】

2012年11月06日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从“免费”开始,唱片业进入寒冬

几年前,狄先生每次外出,总有小贩向他兜售盗版CD,每张收录几十首歌曲,开价10元。如今,这场景却极为少见了。

“连盗版都销声匿迹,何况正版。”狄先生感叹。

唱片难觅的当下,人们又是怎么听歌的?狄先生发现,年轻人听歌的方式与自己不同,他们习惯从网络上下载,只需输入歌曲名称或歌手名字,就可轻松出现多个链接,各种格式和大小的音乐一应俱全。免费、快捷的网络下载方式,让多数听众不再走进唱片店,随之而来的便是唱片店倒闭、唱片销量下滑、音乐人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大家几乎众口一词“唱片已死”。

红火了多年的唱片业,在2007年进入“寒冬”。在北京海蝶音乐公司总裁毕晓世看来,“唱片销量不断下滑、选秀节目出现彩铃下载业务、网络的影响,对唱片公司都是打击”。

“从2007年开始,唱片销量以每年40%的速度在下降,当然,现在已经没那么大的幅度了,因为基数已经很小。”环球音乐的销售总监何先生介绍说,现在唱片销量能到几万张,就算一线歌手了。

唱片卖不出去,唱片店也陆续关门。现在还坚持开唱片店的郭诚曾统计过,在2005年左右,北京的独立唱片店大概在2600家以上,此后,以每年500家的速度在减少。

歌手阿筎那就体会过出唱片的艰辛。起初,自己创作的40多首音乐作品,无人愿意买,她便选择自己演唱。而到最关键的一步——发行,她也得自己去跑。2008年,她找到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了5000张CD,其中3000张由对方负责发行,自己留下500张,剩下的1500张基本都在新华书店售卖。直到2011年,阿筎那在新华书店的音像制品卖场还看到,自己的CD被摆在货架的明显位置。

唱片卖不动,歌手只好靠商业演出赚钱。“唱片成了歌手的附属品。”何先生说。

如今,只有两类唱片能卖出去,一类是偶像型歌手、选秀歌手的唱片,一类是古典音乐唱片。何先生介绍说:“选秀歌手在比赛过程中积累了许多粉丝,不管他的音乐是否好听,粉丝只当收藏品来买。而古典音乐发烧友对音乐的品质要求较高,他们不会买盗版。”

唱片卖不动,唱片公司从发行环节挣不到钱,也就没有资金做音乐,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音乐变成“快餐”,那些愿意坚持自己音乐品质的人,若不遵从商业标准,往往短命,当初和阿筎那一起做“北漂”的音乐人,大都打道回府了。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