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下载收费,唱片业能复活吗?【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音乐下载收费,唱片业能复活吗?【4】

2012年11月06日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要收费,先把“真实”还给音乐

郭诚的唱片店里卖的唱片,都是按照自己的口味选择的,“很多客人都不知道我在卖什么,他们对摇滚乐、地下音乐的了解非常少,少到我都不知该如何为他们介绍、推荐唱片。许多人进店只是被各式各样的唱片封面吸引,而不是真正对音乐感兴趣。”郭诚曾经也一度喜欢听流行音乐,“因为那些歌曲里有创作者真实的生活,但现在这种‘真实’却越来越少见。”

在阿筎那看来,现在音乐变得越来越商业化,为适应市场,不少音乐人都变成商人。她曾想请一位知名音乐人为自己写歌,定下一首歌10万元的价码,包括作词和作曲,但去面谈时,对方却变卦,10万元不包括作词,阿筎那一下心凉了,她觉得为音乐讨价还价特别没意思。

阿筎那认为,音乐被标上价码,好的音乐愈加贫乏,许多歌手只想通过网络唱红一首歌,再去参加商演挣钱,一首歌吃十年的情况并不少见,而真正坚守音乐品质的音乐人愈来愈难得。

伍巧思也觉得,眼下具有生命力的音乐越来越少。她认为,音乐付费下载可能是提高音乐品质的一个契机,“网络音乐收费后,唱片公司若想获利就要有高品质的音乐内容做保证,歌曲受欢迎,下载量大,收益才高。”

除了网络上流行的“口水歌”、“神曲”,我们还能不能找到有生命力的歌曲?

其实无论付费与否,听众只想听到打动自己的歌曲。

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狄先生欣赏靠实力唱歌的原创歌手,他喜欢像诗一样的歌曲。就像那首《无名之辈》,只是几句歌词,就让他感动:“我是个无名之辈,无足轻重,那感觉就像你鞋子上面的一片脏土。我是个无名之辈,一无是处,那感觉就象你袖子上面的一个破洞。”在音乐中,他找到了自己。这一切与钱无关。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