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节制消费 麦当劳日本明年计划关店110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民节制消费 麦当劳日本明年计划关店110家

杨晶

2012年11月06日08: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媒体报道,麦当劳日本控股公司1日发布消息称,2013年将在全国关闭110家小规模或者亏损的店铺。今年1~9月,日本麦当劳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2%,营业利润同比减少了17.8%,仅为177亿日元(约人民币14亿元),业绩减速,结束了营业额在过去8年所创造的“八连增”。

  据日本媒体报道,麦当劳日本控股公司1日发布消息称,2013年将在全国关闭110家小规模或者亏损的店铺。原因是受日本国内消费不振影响,日本麦当劳全年营业额出现下滑。

  今年1~9月,日本麦当劳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2%,营业利润同比减少了17.8%,仅为177亿日元(约人民币14亿元),业绩减速,结束了营业额在过去8年所创造的“八连增”。

  日本麦当劳CEO表示:“虽然从今年春天起,增加了低价格的菜单,但大地震后,日本国民的节制消费对餐饮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根据现状来看,其影响程度远远超过了预期。”

  日本麦当劳方面表示,预计关店需要花费14亿日元。明年经营的重点,将是提升“外送”服务,计划将外送服务从目前的17家店扩展至250家。同时,还将改善早餐服务,将其纳入提升收益的重点。

  公开资料显示,日本麦当劳不是第一次宣布关店。在2011年3月日本东北地区发生大地震后,日本麦当劳也曾宣布关闭岩手、宫城、福岛和茨城四县的十余家店铺。

  业内人士表示,日本经济不景气,已对日本餐饮业发展造成了影响。据日本调查公司帝国数据库于2011年11月发布的数据,2011年前11个月,日本破产的餐饮企业达到648家,创下2000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新高。该公司分析,经济低迷、地震灾害影响,以及餐饮业本身的进入门槛低,行业竞争激烈,宴会和应酬以及更多人选择自带“午餐”等,构成了日本餐饮业遭遇寒冬的原因。

  与日本相比,麦当劳中国市场继续显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据今年1月麦当劳中国公司公布的数据,2011年,麦当劳在华新开了200家新餐厅,创造了麦当劳在中国年度开店的新纪录。中国跃升为麦当劳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今年,麦当劳计划在华投资较去年同比增长50%,计划新开225~250家餐厅,同时对现有餐厅进行形象升级,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截止2011年末,麦当劳中国共有店铺1400家,日本的店铺数则由2010年初的3686家减少400家左右,至3286家。(第一财经日报 杨晶)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