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投资低谷已过 铁道部再启普通客车招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路投资低谷已过 铁道部再启普通客车招标

2012年11月06日09:0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10月份货车招标后,铁道部又启动了1200辆客车招标,这是继今年5月铁道部招标2500辆客车后,年内第二次客车招标,由此全年客车招标总数量已超过2011年。据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普通客车价格远低于动车,但今年二次招标足见国内车辆需求强劲,铁路投资低谷已经过去。

中国铁路投资建设公司(下称中国铁投)5日发布《铁路客车招标采购项目招标公告》,公开招标1200辆铁路普通客车。招标车型为25G型铁路客车(DC600V)1200辆。中国铁投同时称,此次铁路客车采购资金已经落实。

据业内人士分析,25G型普通客车单价约在250万元左右,据此估算,此次招标客车总价约在3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是今年铁道部第二次对铁路客车进行招标。

5月8日,铁道部曾招标2500辆铁路客车,如加上此次招标的1200辆,铁道部今年客车采购量已达3700辆,基本与去年持平。而上月,铁道部刚刚完成了61亿元、15000辆货车的招标。

来自中国北车等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普通客车价格远低于动车,但今年二次招标足见国内车辆需求强劲。随着高速铁路开通公里数不断增加,动车的实际刚性需求量巨大,市场前景看好。另外,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北车等公司相关公告已经显示今年业务量好于前两年,行业低谷已过去,未来市场不会更差,只会更好。

目前国内货车市场中,中国北车约占其中一半的份额,中国南车约占35%,余下的15%被另外一些有能力的企业如北方创业占有。(⊙记者 于祥明 ○编辑 衡道庆)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