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头马塑化剂超标 洋酒遭遇倒春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头马塑化剂超标 洋酒遭遇倒春寒

2013年03月04日13:27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茅台、五粮液是大品牌,客户群庞大,又是中国传统酒,也‘扛’不住塑化剂的打击,我们担心洋酒市场可能会重蹈覆辙。”

  去年底国内多款知名白酒被检出塑化剂超标事件至今令人印象深刻,近日,又有消息称,至少有卡慕、法拉宾、人头马等三个法国干邑白兰地酒品牌产品,因塑化剂超过中国规定标准而被挡在了中国国门外。记者昨日走访发现,进口洋酒被曝可能“涉塑”后,厦门不少经销商开始变得“敏感”,担忧其或重蹈酒鬼酒、茅台等覆辙。

  洋酒曾受益“塑化剂”

  自去年国内曝出高端白酒存在“塑化剂”超标问题后,高端白酒的消费一直萎靡不振,一些消费者将目光投向洋酒、葡萄酒等,也因此,洋酒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销量增加。厦门某进口酒销售商高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前,该公司曾推出一批洋酒礼盒装受到热捧,销量比平时增加了10%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是各类进口酒品牌的“集散地”。据嘉华(福建)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亮透露,目前,厦门市场上,有近百个洋酒品牌,其中较为知名的,是轩尼诗、人头马、马爹利等。“同时,洋酒在厦门的销量,每年都在稳步增长。有时春节期间的增幅甚至达到20%以上。”

  经销商担忧行业受重创

  然而,“风水轮流转”,眼下洋酒也同样遭遇到了与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同样的境遇。据报道,近期至少有卡慕、法拉宾、人头马等被装箱滞留在深圳码头,原因是酒中塑化剂含量严重超标。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尽管目前洋酒销售还比较正常,但该消息发布后,不少经销商的神经开始变得“敏感”,有的甚至不愿提及这一事件。

  “我上午就从网上看到这个消息了,有点惊讶。”厦门一家大型进口酒类销售商告诉记者,此前茅台、五粮液等知名高端白酒被曝“涉塑”后,导致年底消费旺季受挫严重。“茅台、五粮液是大品牌,客户群庞大,也‘扛’不住塑化剂的打击,我们担心洋酒市场可能会重蹈覆辙。”

  据悉,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款洋酒价格有过提价,幅度不等。目前部分卖场销售的马爹利蓝带零售价约1080元,轩尼诗XO约1400元。业内人士猜测:此次塑化剂事件发生后,洋酒品牌若想再提价,也许会有难度。

  消费者称将持续观望

  昨天下午,记者在莲坂外图书城附近的几家酒类销售店外采访时发现,部分消费者对于洋酒“涉塑”事件表示“犹豫不决”。

  一位从事外贸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平时跟朋友聚会,自己都会带上洋酒,“已经喝了好几年,感觉一直不错”,没想到现在连洋酒也被曝出含有塑化剂,他开始为此感到担忧,“不知道该不该继续喝”。不过,也有消费者对此表示“不在乎”。“不管是白酒,还是洋酒,都有几百年上千年的历史,许多人喝,也没见得出过什么事,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厦门酒类流通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相关的专业鉴定机构还未对此发布意见,因此事实真相如何还有待观察,建议消费者暂时以观望为主,等事件真相公布再做定论。■

(来源:东方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