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重挫地产股 利空或需两周消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五条重挫地产股 利空或需两周消化

2013年03月05日08:4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3月4日,A股一片哀鸿遍野。全部A股有75只个股跌停,其中含48只地产股,占据跌停股的64%。

  3月1日盘后,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作为对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五项政策措施(下称“国五条”)的进一步细化,规定提高部分城市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出售自有住房征20%所得税。

  国五条细化消息一出,市场资金仓皇出逃。分析人士认为,地产股对这一消息面的消化可能需要两周的时间,等“两会”开完再看走势。

  48只地产股跌停

  3月4日早盘就有7只地产股跌停,万科A(000002.SZ)触及跌停板。截至收盘,A股有48只地产股跌停,除S*ST天发(000670.SZ)、天伦置业(000711.SZ)两股外,地产股均下跌。据同花顺数据,跌幅超过8%的地产股有83只,超5%的地产股有127只。

  经历周一的暴跌之后,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153只地产股总市值为10158.47亿元,比前个交易日的11177.66亿元少了1018.19亿元,一夜之间,地产股千亿蒸发。

  万保招金四大房企成为市值蒸发重灾区。万科A一天之内市值减少131.95亿元,保利地产(600048.SH)蒸发89.94亿元、招商地产(000024.SZ)蒸发48.43亿元、金地集团(600383.SH)蒸发31.75亿元。四大房企无一例外全部跌停。

  地产股涨跌幅榜单上,三湘股份(000863.SZ)、上实发展(600748.SH)、苏宁环球(000718.SZ)、鲁商置业(600223.SH)、深振业A(000006.SZ)、首开股份(600376.SH)、宋都股份(600077.SH)、福星股份(000926.SZ)、中南建设(000961.SZ)、大名城(600094.SH)成为地产股跌幅榜前十的个股。

  除了地产股全面下跌之外,整个盘面板块亦是跌多涨少。

  周一,房地产板块整体下跌8.66%,与之相关的水泥建材居A股跌幅板块之首,整体下跌8.76%。此外,与房地产相关的金融板块也跌势凶猛。券商信托、保险板块分别下跌6.46%、6.15%,而银行板块则跌3.97%。

  无疑,“国五条”重挫地产股及多个板块,而3月4日沪指暴跌3.65%,创下了2010年11月12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此次地产政策的出台,是在市场弱平衡状态下,给了市场一个向下的力量。”日信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付豪杰说。

  利空或需两周消化

  面对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地产股承压无疑,机构人士认为,地产股将在中短期内受到压制,走势将维持疲软。

  东兴证券研报认为,本次实施细则的核心看点是限购范围的扩大和个税按差额的20%征收,地产股在短期面临政策顶,上行空间已被封杀。

  国元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蔡峰表示,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地产股的走势总是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放松或收紧紧密相连,可能形成去年年中的下跌甚至2010年4月的跌势。

  蔡峰指出,国五条的利空消息仍需两周来消化,到3月17日左右才能消化完。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个转变的可能性。”蔡峰表示,正逢“两会”新政府换届,城镇化的政策或许能成为地产股走势转变的契机。他认为,如果新政府对城镇化的政策解读仅是之前的“遗产”,那么地产股的走势将会比较疲软,但是如果能出现一些新政,彰显政府对城镇化的支持,那么地产股也会受益于此。

  国五条普遍被解读为,或将促进一手房交易市场的兴旺。受访人士认为,地产股中或许仍有投资机会。

  蔡峰指出,如今上市房企的财务状况和资产质量普遍良好,而调控最终受益的仍是龙头房企,这些房企能在大中城市拿地、一手房销售可能更兴旺,但是投资时机也要等利空消化完毕,地产股企稳时才能进入。()

(来源:中国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