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展电动车战略不动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我国发展电动车战略不动摇

2013年03月05日10:33        手机看新闻

  □ 仲欣文

  “目前,电动车在全球范围内似乎都在降温,今年的底特律车展也透露出了这种苗头。在我国,电动车能否发展起来还有很多未知因素。如果我们操作得不好,很有可能也会冷下去。但是,中国发展电动车的决心不能动摇,因为中国与美国的国情不同。”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坚定地说。

  曾经轰轰烈烈上马电动车的美国能源部前不久表示,美国2015年前部署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无法实现,“需求疲软和可靠性问题一直困扰着汽车商引进电动车”。美国放弃2015年的电动车推广目标,这使得业内对中国的电动车推广目标再次产生了质疑。要不要大力发展电动车、该不该确立过大的目标、如何发展电动车等课题成为业界争论的焦点。

  据了解,美国能源部的表态有深刻的原因。在销量方面,2012年,纯电动汽车在美国销售了14687辆,仅为美国全年汽车销量的0.1%。由于锂电池安全技术不过关,通用雪佛兰VOLT电动车、菲斯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卡玛均出现过起火事件。此外,美国的电动车产业链都不太景气,例如电池企业A123已被中国零部件公司万向收购,电动车公司CODA接近破产,菲斯克公司则传出了被国内4家车企竞购的消息,整个电动车现状可以用“尴尬”来形容。

  2012年,电动车在中国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电动汽车(含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共售出12791辆,约占当年全部汽车销量的0.7%。但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2-2020)》里,我国确定的目标是2015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到50万辆,2020年达到200万辆。两者相比差距尚远。

  据王秉刚解释,从能源来看,美国车市已经进入成熟期,保有量比较稳定,每年的新车增量大多来源于旧车置换,对能源的需求也比较稳定。中国的机动车保有量每年都在快速增长,对能源的需求也随之增长,但2012年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从环境来看,中国已经屡次出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PM2.5暴增,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这两点决定了我国发展电动车的决心不能动摇。”

  “中外发展电动车面临许多相同的问题,比如购车成本、行驶里程、充电设施等。我们只要坚持下来,就有可能突破这些瓶颈。”王秉刚认为,目前电动车推广难的原因之一是成本太高,成本高是因为电池贵,如果通过减少电池数量降低成本,又会导致行驶里程太短。因此,对电动车的定位,国内可以先从微型、小型电动车做起,解决短途使用的问题,同时降低成本,国家可以在这方面给予充足的政策扶持。至于续驶里程长、性能高的电动车,可以慢慢解决成本问题。

  王秉刚表示,电动车推广难的原因之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够便民、效率太低。“我认为配套设施建设应该遵循方便消费者的思路,电网建设了很多大型充电站,但这些不一定是消费者喜欢的,消费者最需要的是解决夜间停车充电的问题。比如私人买到电动车后,电力部门能不能很快在停车的地方建好充电设施,能不能在家里充电?但目前还没有行政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再喊口号、再谈电动车的重要性,消费者也不会买单。”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