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苹果必须改正"只保一年"违规行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质检总局:苹果必须改正"只保一年"违规行为

2013年03月28日09: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质检总局表态,苹果服务商必须改正违规行为。

  前不久,有国内消费者反映,苹果在"质保时间"上采取的是中外双重标准。国家质检总局昨晚敦促苹果公司改正违规做法,将相关产品的保修时间由一年改为至少两年。

  针对媒体对苹果"质保问题"的曝光,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消费者反映"苹果服务商告知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主板只保修一年"的问题,苹果服务商的做法,违反了我国《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必须予以改正。否则,将由行政执法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

  按照中国《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和《实施三包的微型计算机商品目录》的规定,主机的主板属于主要部件,其三包有效期至少为2年。

  在本月15日被曝光产品售后服务采用中外双重标准后,苹果公司连续发布声明进行自我表扬,称,中国消费者享有苹果最高标准的服务,苹果在中国所提供的保修政策和在美国及世界各地大致相同。所谓"大致"相同,就是"不完全"相同,到底哪里不同,苹果没有说。而就在被曝光的同一天,3月15日,为了符合澳大利亚消费者保护法对于手机保修期的规定,苹果公司将iPhone、iPad等产品的保修期由原来的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套用苹果公司的措辞,苹果在中国和澳大利亚的保修政策,大致不同。

  质检总局表态中提到,苹果公司如果不改正,将依法"严肃处理",具体是怎么个处理法呢?

  记者查阅了微型计算机商品三包规定,其中第三十条明确指出:"销售者、修理者、生产者对消费者提出的修理、更换、退货的要求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的,由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予以处罚,并予以公告。"

  说到处罚和公告,想必"公告"并不是苹果目前担心的事情,而规章中所说的"处罚"要怎么进行,如果是罚款的形式,那么罚多少合适、罚多少能让苹果公司觉得有必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目前都还不能明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