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门城楼未发现私人会所 文物部门将专项检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永定门城楼未发现私人会所 文物部门将专项检查

2013年03月28日1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永定门城楼未发现私人会所 文物部门将专项检查

复建后的北京永定门城楼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 周亮)近日,有北京市民反映,称永定门城楼内部分建筑被改造成私人会所对外营业。消息一经发布,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议论。

今日(28日),北京新闻广播记者采访发现城楼上并没有市民反映的所谓会所,但城楼以北200米的中轴路边上有一处四合院,名为“幽兰”。附近市民说这就是一间会所,每到周末停满豪车。工作人员称不对外开放,只有老板朋友才可进入。市民认为这与中轴路的文保性质很不相称。

对此,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则通过官方微博对外宣称:“为对文物负责,对社会负责,区文物部门今日将对此处进行专项检查。相关结果,将及时通报!”

 

  

北京永定门城楼变身高档私人会所 人均消费达500元

永定门城楼未发现私人会所 文物部门将专项检查


永定门城楼正南面。通讯员李璞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易婷通讯员李璞)近日,有网友报料称耗巨资复建的北京中轴线南起点永定门城楼内部分建筑被改造成私人会所对外经营。

北京市传统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向北经过正阳门、紫禁城、景山至钟鼓楼,贯穿北京旧城南北两端,全长约7.8公里。作为有着860年建都史的北京,旧城内目前保存完好的传统城市中轴线,无疑是北京走向世界最具魅力的一张名片,因此被人形象地比喻为“北京脊梁”,并被列入今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项目。作为北京中轴线的南起点,永定门城楼是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

接到网友报料后,中国青年网记者进行了实地暗访。

 

永定门城楼未发现私人会所 文物部门将专项检查



摆满酒菜的包房。通讯员李璞摄

  
“北京脊梁”变身高档会所

据古建行业知名人士刘玉明介绍,永定门系北京城外城门之一,是北京城市中轴线最南端的标志建筑。据《明史地理志》记载:“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筑重城,抱京城之南,长二十八里。”而永定门为其一。永定门前有箭楼,后有城楼,中间为瓮城。永定门为外城七门中最大、最重要的城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永定门及瓮城、箭楼被拆除。2004年3月,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式启动了永定门城楼的复建工程,并遵循“原汁原味”的复建原则。

据北京日报报道,永定门城楼复建工程在原址采用原材料、原形制、原结构、原工艺进行。文物专家以1937年的永定门城楼实测图为基础进行了复建设计:从非洲购置了12根铁梨木,当时的造价是每根5万元,加工成12米高、重4吨的“金柱”;两段百米长的明清御道重见天日;使用各型号砖300万块,木材1100立方米,瓦4万余块。

复建后的永定门城楼扬起了北京的“龙头”---城台东西长31.4米,南北宽16.96米,高8米,城楼(脊)总高26.04米,为三重檐歇山屋顶。复建后的永定门城楼是不是文物?文物与古建专家罗哲文曾表示,衡量一座建筑是否是文物,除了看其历史价值、有无复建的必要外,还要看它是否尊重“原地位”、“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及“原工艺”五大因素。永定门城楼符合这五点,因此其文物价值不能怀疑。

然而,就是这耗巨资修复的“永定门城楼”作为文物还未完成申遗使命,就有人在城楼里开起了私人会所。

暗访中,记者发现,永定门城楼内确实暗藏了一家会所,并确认城楼内部分范围被用作餐饮场所并有改造迹象,内部建有装修豪华的休息间、包房、洗手间,还有改造好的厨房,有冰箱、冰柜、电饭煲等设施,不但有固体酒精等可燃性物体,在一个无灯的角落里居然还有一个液化气罐。会所不对外大规模接待客人,只有通过熟悉的朋友介绍,须提前预定。用餐过程中会所内的保安和服务人员对顾客的行踪会格外留意,防止有人拍摄。而会所内的用餐价格更是不菲,人均消费在500元左右。

 
永定门城楼正申遗文物安全惹人忧

文物界人士表示,开餐馆会对文物造成一定程度的毁坏,同时也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木质结构古建筑的火灾隐患。根据《古建筑消防管理规则》第十二条规定,禁止利用古建筑当旅店、食堂、招待所或职工宿舍。禁止在古建筑的主要殿屋进行生产、生活用火。

此外,依据2011年8月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试行)》,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禁止背离公共文化属性;不得租赁、承包、转让、抵押文物保护单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商业开发;禁止妨碍公共安全,对文物保护单位造成安全隐患。

记者还了解到,北京中轴线申遗文物工程于2011年6月11日正式启动。2012年,北京中轴线(含永定门)入选国家文物局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遗工作有望在2013年完成。

中国建筑大师梁思成曾如此描述中轴线:“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前后起伏,左右对称的体形或空间的分配都是以这中轴为依据的;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申、一贯到底的规模。”

一位文物界人士表示,中轴线是古都北京最辉煌的文化成就,完全有资格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如今,申遗未完,永定门城楼内竟然开起了私人会所,将对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造成严重影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