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方舟工程”探访西部校园安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伊利“方舟工程”探访西部校园安全

7万张“三联两票”公益明信片云南首发

2013年04月01日09: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3月28日,在伊利“方舟工程”的回访活动中,云南昭通大关县木杆镇鱼田小学的四年级学生谭启伟,给远在浙江打工的父母寄出了人生中第一张明信片。伊利“方舟工程”系由伊利集团携手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上海展望发展进修学院联合实施的公益项目,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将理念输出与实地演练相结合的、系统聚焦“校园安全”问题的大型公益行动。该工程由前期培训和后期回访两部分组成。云南昭通即是伊利“方舟工程”后期回访的第一站。

小卡片折射大问题 60%留守儿童安全成疑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我现在听话了懂事了,危险的地方不去,危险的事情不做。你们放心,明年过年你们回家来吧。”这是谭启伟在明信片中写给他父母的话。稚嫩的字体饱含了孩子对父母浓浓的思念,也凸显了目前西部校园安全最需要关注的群体——留守儿童。

据统计,我国农村目前留守儿童数量超过了5800万人。留守儿童中的80%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的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

针对这种情况,伊利“方舟工程”此次走访大关,除了为孩子们带去书包、文具、书籍、飞行棋等爱心礼品外,更在鱼田小学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明信片首发仪式,期望通过这种方式,将“学生”、“老师”、“父母”三者巧妙地联接在一起。

与普遍明信片相比,“方舟明信片”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三联”+“两票”。该明信片设计了学生、老师、家长各一联,寄出、寄回都贴了邮票。孩子可以把话写在明信片上寄给父母,而父母则可以在同一张卡片上写下对孩子的祝福并且完整寄回。当明信片最终回到孩子手中,一个三方协作努力,帮助孩子成长的闭环链接也就此形成。

据悉,除云南大关外,此明信片共在全国发布7万张。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方舟明信片”是为“留守儿童”群体搭建沟通桥梁、促进家校协作的一次积极尝试。“希望通过这张小小的明信片,加强学生、学校、家长的沟通,也让更多人意识到孩子的校园安全,首先需要的是父母的关注和关爱。“

小细节引发大行动 3项保障措施护卫“我的方舟”

“我们学校在校园安全方面最突出的隐患和问题是什么?”“我们下一步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在《“我的方舟”校园安全指引手册》的框架下,“方舟工程”剖析会主持人鱼田小学校长刘厚云不停地提出这些实质性的疑问。

而参与剖析会的政府官员、专家和从打工地专程赶回的家长则一起为鱼田小学支招:“要做好水源保护,学校要经常派人到水源查看。”“学生喝水一定要烧开了喝。”“因为是共用水源,村里如果有多人拉肚子,学校可要注意了。”在众人的热烈讨论中,鱼田小学下一步的工作脉络也逐渐清晰:第一,加强楼体的勘测,定期对楼体隐患部位进行检查和加固;第二,对水源进行实时监测和保护,随时洞察村民用水情况;第三,提升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并组织培训自救方法和自救演习。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汪文斌这样介绍“我的方舟”剖析会的初衷:“西部地区地理气候条件复杂,学校校点分散,校园安全差异性很大,各校面临的安全隐患千差万别。‘方舟工程’就是引导各校结合自己的实际,立足于学校面临安全问题的特殊性和紧迫性,全面剖析“我校”面临什么,“我生”状况怎样,“我师”能力如何,针对迫切问题和突出环节,制定相应措施和工作计划,分工落实,从而切实保障校园安全。”

小地方构建大榜样 “大关”模式全国推广

伊利方舟工程在大关县的具体实施模式,将系统培训与深度回访进行有效捆绑,邀请资深专家针对校园工作者进行精准的培训,再通过后期及时的回访,将培训者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疑惑予以指导和解决,真正提供有效的校园安全解决方案。

“方舟工程”实施以来,已培训了云南、重庆、四川、贵州、广西、甘肃等11个县近百名种子学员,打造了30多所示范学校。参训县区教育部门已陆续展开二级培训,“我的方舟”校园安全咨询诊断活动在2000多所边远地区学校全面铺开。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关地处西部山区,地震多发,校点分散、经济欠发达,绝大多数孩子的父母又外出打工,集中了西部地区校园安全中的普遍问题,具有非常典型的意义。”因此,伊利“方舟工程“力图通过全面剖析大关地区的问题,建立起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一方面切实保障校园安全,一方面将其取得的经验进行全国的推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赵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