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升级"史上最严" 有望于二季度停止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楼市调控升级"史上最严" 有望于二季度停止上涨

2013年04月01日08:5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央地联动”调控,楼市升级“史上最严”,有望于二季度停止上涨

“国五条”出台后,广州房地产交易中心挤满办理房产过户的人。梁文祥 摄

  3月最后两天,北京、上海、重庆等直辖市和其他一线城市按规定出台楼市调控地方版细则,加上此前广东公布的调控细则,以及国务院规划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从中央到地方,从限购、限贷到税收、信息联网,新一轮调控政策升级为“史上最严”,有望在二季度让楼市停下上涨的脚步。

  济南合肥等城市发布细则

  按照国务院规定,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一季度都要公布调控细则和价格调控目标。在广东率先公布细则后,3月30日与31日,北京、上海、重庆、济南、大连、合肥等城市都按时发布了楼市调控地方版细则。一系列“央地联动”的政策组合拳“出拳”迅猛,将从限购、限贷、税收和住房信息联网等方面全面升级调控。

  首先是各地明确调控目标。针对北京细则中提到的“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与2012年相比,要总体上保持稳定”。

  其次,限购、限贷进一步严格加强,再次显示出政府调控决心,其中上海、重庆等地更是全面暂停第三套房房贷。

  另外,相关税收政策和信息联网手段,将全方位从预期上“催降”房价。从政策上看,各地不仅明确规定将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同时国务院明确要求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房企、银行或“配合”调控

  就在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市场预期转向之际,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却逆势上调销售目标。万科、招商地产、恒大地产、碧桂园、保利地产等国内重量级开发商最近半个月纷纷公布了2013年的销售和开发目标。大部分开发商逆势上调今年的开发面积、销售金额以及业绩增长指标。

  根据逆势上调的目标,房企加大借债力度和开发增量。32家已公布年报的上市房企2012年末的总负债已超过7700亿元,总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2%以上。与此同时,这些公司手中存货总计价值6092亿元,较2011年末上升20%以上。

  业内专家表示,房地产开发商存货的大规模上升,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单纯去囤积商品房,其意义还包含房企新获取项目及在建开发产品的增加。

  ■链接

  北京暂停购房网签8天

  为更好地落实北京“国五条”调控细则的规定,北京市住建委发出通知:2013年3月31日零时至4月7日24时,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系统进行升级调整,期间暂停购房资格申请、审核及网上签约。

  合肥

  已备案商品房

  3个月不得涨价

  合肥市政府30日下发了“关于2013年度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作为落实“国五条”的细则,合肥市明确了今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的“上限”,并要求已备案的商品住房3个月内不得涨价。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