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应参与制定国际经济规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称中国应参与制定国际经济规则

2013年04月09日13: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美国近期为借助外部东风推动经济复苏,加快了亚太、美欧贸易合作的推进。在奥巴马任期内有可能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和美欧自由贸易区,全球贸易版图将出现重大变化,中国应参与制定国际经济规则,加快构建自身的自贸区网络。

  美国近期加快推动“跨太平洋大西洋贸易战略”谈判,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焦点。张其佐认为,主要动因是发达国家经济上“抱团取暖”,借助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分享全球特别是亚洲等新兴经济体高速增长的红利,借此打开亚太市场,尽快走出危机。另外,拆散东亚现有合作架构、重构亚太和全球贸易版图,重构国际贸易和投资新规则、扭转美国在国际竞争中的颓势、遏制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也是美国的良苦用心所在。

  美国政府提出2013年完成TPP谈判,两年内完成TTIP谈判并签订建立美欧自由贸易协议。张其佐表示,从TPP的进程来看,奥巴马政权将可能适当降低标准、放宽要求,以例外形式满足一些国家重大关切,不排除TPP谈判在今年或明年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至于TTIP,今年6月美欧才正式开始谈判。张其佐表示,TTIP谈判涉及到各方核心利益,如期完成协议其难度非常大。但美欧是自由化程度最高的发达经济体、融合度高,只要美欧有足够政治意愿,在目标期限内完成谈判也并非全无可能。

  张其佐认为,两项谈判对中国乃至全球的影响“举足轻重”,有可能架空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打乱“10+X”为主的亚洲区域合作进程,会给中国参与国际竞争设置障碍,中国有可能处于被“边缘化”的危险。随着两大自贸区的建立,由于“贸易扩大”和“贸易转移”效应,将明显增加和刺激美欧的贸易和出口,而处于两大自贸区以外的国家贸易和出口相应会明显下降。据预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可能减少30%以上。为应对挑战,中国须加快改革开放的进程,更主动积极地参与制定新一轮国际经济特别是贸易投资规则,双边、多边加快构建中国版本的自贸区网络。

  张其佐表示,欧债危机未来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预计今年复苏前景不乐观。中国要做好长期应对欧债危机的准备,扩大对新兴市场的出口,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基本稳定,推进中欧金融合作。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