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中国软外交"研讨会在布鲁塞尔举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欧盟-中国软外交"研讨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2013年04月21日13: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布鲁塞尔4月21日讯(记者严恒元)由欧洲学院举办的为期两天的“欧盟-中国软外交”国际研讨会于4月19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00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讨论的议题包括中欧对话与软外交、环境外交、文化外交、教育外交、中欧在地区发展和城镇化领域的合作、欧盟公共外交与中欧关系以及中国公共外交与中欧关系等。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大使是在会上作了《携手合作,成就梦想》的主旨演讲。他说,“中国梦”的重要内涵,是要与世界同分享,不仅要造福中国人民,而且让世界人民因此受益。中国实现梦想的过程,将有利于成就欧洲联合自强、稳定繁荣的“欧洲梦”。吴海龙大使提出了中欧共同成就梦想的三点建议:

  一是要增进战略互信。建立互信的基础是要做到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国长期以来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支持欧盟应对债务危机的努力,支持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对欧盟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也希望欧方以战略眼光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欧关系,尊重和支持中国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大国关系新路,使中欧关系成为21世纪国际关系的典范。

  二是共享发展机遇。双方应抓住各自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机遇,有效结合和对接“十二五”规划和“欧洲2020”战略,制定中长期合作规划,尽早启动投资协定谈判,促进双向贸易和投资发展,深入挖掘双方在城镇化、高科技和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同时双方应坚持市场开放,反对保护主义,共同营造开放、宽松、便利的政策环境。

  三是管控好分歧和矛盾。近年来,双方经贸摩擦有所上升,这恐怕是两个这么大的经济实体交流活动迅速扩大所难以避免的,可以说是“好消息”中的“坏消息”。我们不必也无须回避这些分歧和矛盾,但应该理性看待和处理有关问题。要解决分歧,争吵和对抗是最不明智的选择,对话与合作是出路所在,不能让分歧影响中欧合作的主流。双方尤其应本着合作共赢的精神和建设性的态度去面对贸易摩擦问题,不能动辄诉诸制裁手段,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和巩固中欧关系良好发展势头。

  此次会议具体组织者、欧洲学院欧中关系研究主任门镜教授指出,中欧建交已有38年,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有10年,中欧已经建立起稳固且日趋成熟的双边关系。政治、经济和民间交往这三大支柱大大促进了中欧之间的深度合作和交流,特别是民间对话交流为中欧关系增添了新内容。如今,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不仅是中欧外交官和政治家的事,而且也成为中欧社会民众普遍关注的话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欧洲学院才决定举办“欧盟-中国软外交”国际研讨会。

  欧洲学院建立与1949年,是欧盟培养高级政治家和机构工作人员的主要基地。2008年,欧洲学院为了更好的适应中欧关系的发展,设立了中欧关系教授职位,并开始招收中国学生。每年为中国学生设两个奖学金名额。多年来,门镜教授一直担任欧中关系主任的职务,连续举办了五次关于欧中关系的大型国际研讨会,并于2009年初创办了《欧中观察家》的电子杂志,是全球第一本专门关注中欧关系的政策研究出版物。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