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朝胜:以市场手段引导和调节市场供求关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朝胜:以市场手段引导和调节市场供求关系

2013年05月29日10: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杨迪)29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兼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副主任李朝胜做客强国论坛,以“促进农产品流通”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回答网友“棋子的尊严”关于在农产品市场供求关系的预测、预警和引导方面,商务部都做了哪些工作时,李朝胜表示,近年来,为稳定农产品市场运行,维护广大农民和消费者利益,商务部建立并不断完善城乡市场监测信息服务体系,向社会提供公共信息服务,以市场手段来引导和调节市场供求关系。

    一是建立了农产品市场监测系统。在商务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中,监测品种包括粮、油、肉、蛋、菜、奶、糖等80多种食用农产品,样本企业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形成了部、省、市、县四级平台。依托该系统,定期采集各地农产品市场信息,掌握价格、批发交易量等变化情况。

    二是形成了预测预警机制。包括粮食、猪肉、食用油、禽蛋等重要农产品预测预警系统,通过定期专家会商和市场形势分析,对市场供求情况和价格变化进行预判分析,对市场异常情况及时预警。

    三是搭建了信息宣传发布平台。对监测系统采集的农产品数据信息,及时进行加工整理,定期通过商务部网站和“商务预报”子站以及电视、广播、报纸、手机等媒体向社会发布,年均发布各类农产品信息8万多条,包括各地的农产品市场价格变化和预测预警信息,为企业经营和居民消费提供服务。

    李朝胜称,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加强农产品市场监测,密切关注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市场形势,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畅通购销信息渠道,充分发挥信息引导作用。

    点击查看访谈全文

(责编:杨迪、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