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羽:“农超对接”可降低农产品零售价格达2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孔令羽:“农超对接”可降低农产品零售价格达20%

2013年05月29日10: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罗知之) 今天,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孔令羽、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兼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副主任李朝胜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促进农产品流通”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关于“农超对接”问题,孔令羽认为通过农超对接流通成本平均降低10-20%,产品零售价格可降低10-20%左右,并且缩短流通时间,近郊农产品在24小时内由农田到超市,最大限度地保证农产品的新鲜度。

孔令羽表示,2008年12月以来,商务部会同农业部开展了“农超对接”,支持大型超市连锁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建立农产品基地直接采购鲜活农产品,并组织配送到门店销售。几年来,共支持24个省区市进行农超对接试点,还没有覆盖全国。 “农超对接”试点重点支持大型连锁零售企业建设与农民专业合作对接的产地集配中心、专业生鲜配送中心等农产品流通设施,改造扩大鲜活农产品经营区,要求试点企业扩大鲜活农产品销售量,降低农产品进入门槛。

截至目前,孔令羽说,开展农超对接的规模以上流通企业800多家,对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56万个,辐射社员100万户,流通成本平均降低10-20%。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超市的生鲜农产品零售额提高到17.8%。

农超对接对农产品流通的好处体现在:一是促进农民增加收入。通过农超对接,拓宽了农产品流通渠道,减少了农民与消费者之间的环节,提高了收购价格。同时,农民与超市签订长期购销合同,发展订单农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使农民按需生产,规避市场波动风险,有效保护农民利益,解决市场价格波动对农民收入的影响。二是提高了质量安全水平。流通企业按照标准收购农产品,建立了稳定的优质货源,提高了农产品质量水平,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需求。同时也提高流通企业竞争力。三是实现了消费者得实惠。发展农超对接为消费者提供了方便、安全、实惠的消费环境。超市成为城市重要的农产品零售网点,缓解部分大城市存在的“买菜难”问题。

孔令羽表示,据超市反映,通过流通规模化,以及流通环节的减少,流通成本平均降低10-20%。反映到零售价格可相应降低10-20%左右,并缩短流通时间,近郊农产品在24小时内由农田到超市,最大限度地保证农产品的新鲜度。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