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羽:2012年淘宝网农产品销售额达198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孔令羽:2012年淘宝网农产品销售额达198亿元

2013年05月29日10: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罗知之) 今天,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孔令羽、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兼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副主任李朝胜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促进农产品流通”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孔令羽表示,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深入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形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活力。据测算,2012年经营农产品的网店数量超过26万家,2013年有望突破100万家。网上交易额快速增加,以淘宝网为例,2012年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98亿元。

孔令羽表示,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深入发展,市场环境不断优化,网站卖水果、微博卖菜等农产品电子商务形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活力,既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办网店直销农产品,也有经销商网上销售。目前,涉农网站已数以万计,为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据测算,2012年经营农产品的网店数量超过26万家,2013年有望突破100万家。网上交易额快速增加,以淘宝网为例,2012年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98亿元。

他认为,虽然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较快,但面临的制约因素依然较多,一是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直接影响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规模化发展。二是物流配送体系不健全,农产品鲜活、易腐、不耐贮运等特点,要求专门的储存、配送、运输条件,冷链物流技术研发和推广滞后成为农产品物流的瓶颈。三是社会诚信体系不完善,市场秩序不规范,有毒、有害、假冒、伪劣农产品事件频发,严重影响了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此外,传统交易习惯、信息化基础薄弱、专业人才缺乏、支付不方便等也是制约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因素。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