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新三板挂牌  中国版纳斯达克启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新三板挂牌  中国版纳斯达克启航

文静

2013年05月29日16: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三板一小步,中国资本市场一大步。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终于迈出实质性步伐,备受市场期待的新三板扩容走出关键一步。

5月2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揭牌运营后的首批7家企业正式挂牌。此次挂牌的7家企业分别是拓川股份、乐升股份、建中医疗、必可测、风格信息、申石软件、长虹立川。挂牌后其股票可以公开转让和定向发行,股东人数可以突破200人。

目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实有挂牌公司已达212家,总股本达58.19亿股。此次挂牌的7家企业属于科研服务、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

据了解,挂牌的企业是经中国证监会同步核准、纳入统一监管的首批新增非上市公众公司。今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企业挂牌将步入常规化。

首批企业挂牌是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建设、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标志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正在不断地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将对下一步扩大股份转让试点范围产生积极影响。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挂牌运行,不仅增添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更重要的是,企业挂牌后其股票可以公开转让和定向发行,股东人数可以突破200人,股份可以实现标准化流通和连续交易,这将为企业股权的合理定价及后续的直接融资提供基础,同时也为企业实现信用增进、股权激励和并购重组创造条件。

笔者认为,新三板未来的发展,就是中国的纳斯达克。为创新服务,主要是科技创新,其核心制度之一是做市商。而所谓的“做市商制度”,就是引导普通投资者对他们看不懂的高科技公司、创新型公司进行合理的估值定价。

新三板的挂牌,完善了资本市场的服务范围。以前的主板和中小板,主要是为传统企业服务的,而新三板的定位应是为创新服务。原来我们并没有真正为科技企业服务的市场,现在出现了,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从中找到中国的微软、中国的苹果

现在,市场有一种观点认为,新三板的推出,有助于缓解IPO堰塞湖的压力。但事实上,这并不是推出新三板的主要考虑因素,只是时间上的巧合,恰好使得新三板具备了这样的作用,但并不符合新三板的定位。

此外,另有投资者认为,新三板的推出会分流股市资金,但这种担忧并不符合逻辑。股市如果仅靠资金推动,只能说明市场还存在一定的投机。股价能否支撑起来,要看股票对投资人的回报,而不是靠资金的支撑。

证监会负责人在今年的“五四”寄语中提到,资本市场正加快形成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核心就是新三板。目前看,从中央到部门,新三板的意义正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我国的新三板市场未来的发展,就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如果做市商制度明年能够实施,并配套相关的上市制度及退市、淘汰机制,那这个距离已经近在咫尺。

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机制创新是升级版经济的重要依托和支撑。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强国,美国的实力来自于其创新能力,而背后就是证券市场,尤其是纳斯达克。而中国的纳斯达克就是新三板。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而支持创新企业发展需要资本市场的参与。对企业而言,创新更需要的是资本而不是流动资金,研发需要资本的支持,需要融资方与其共担风险,而新三板扩容将支持更多企业勇于、敢于创新,从而诞生出一批伟大的公司。

(责编:达昱岐、谭树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