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连续22年成全球第一大债权国 中国紧随其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本连续22年成全球第一大债权国 中国紧随其后

2013年05月29日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南华早报》周二报道说,公开数据显示日本已经连续22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债权国,尽管出现了出口下滑和中国外汇收入激增等不利因素,日本作为全球第一大债权国的地位仍没有被撼动。

  得益于美元升值,截至2012年底日本持有的外汇资产总额较上年增长了12%。仅随其后的是中国和德国。

  不过,专家们警告说,日本作为全球第一大债权国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因为贸易赤字激增和基础原料商品价格上涨将加快资金从日本流向海外的速度。截至今年4月底,日本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三菱UFJ和摩根斯坦利合资设立的证券公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分析师Tsuyoshi Nakazawa说:“日圆相对美元贬值只是暂时性的促进了日本出口。”他说:“从长远看,日本能否保持住全球第一大债权国地位取决于经济竞争力和能源消耗模式。”他补充说:“日本目前正在依靠遗产生活。”

  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日本政府持有的各类海外资产价值总额高达296.32万亿日元(合2.93万亿美元),这些资产既有银行存款、有价证券也包括日本央行持有的各国国债等。

  日本央行发布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持有价值20万亿日圆的日本政府债券,较上年增加了14%,成为日本国债第一大海外持有者。而美国持有的日本国债却下降到了8.6万亿日圆,较上年减少了15%。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