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团市委调查称半数中学生信“人死能复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武汉团市委调查称半数中学生信“人死能复生”

宋兰兰

2013年05月30日08:1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宋兰兰)一道楚才作文题,一半考生写死亡。昨日,针对本报这个报道,市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董实忠认为,环境或有不可忽视的影响。他称,现代环境里充斥的死亡现象,让死亡这个过去的禁忌话题,过早过多地侵入孩子们的世界。

  董实忠说,传统观念里,死亡是个禁忌话题,即使在成人世界,也尽量回避说到“死”,孩子们更是少有接触死亡的机会。今天,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各种虚拟的死亡场景通过网络游戏、影视剧等走进孩子的世界。

  “虚拟死亡不仅无处不在,还颠覆着现实的死亡观”,董实忠说,“比如在网络游戏里,很多游戏设计了人死加血可复活的环节,对于心智不成熟的孩子而言,过多玩这种游戏,肯定会使他们无视生命的崇高感、有限性。”

  董实忠说,一些影视剧为了提高收视率,过多渲染悲情,把逝去当成唯美,有些节目甚至直播死亡,“视死为美,这也潜移默化地误导着孩子们对死亡的看法。”

  记者昨日从团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了解到,在一项对少年轻言死亡的原因调查中,原因之首是孩子们相信人可以“死而复生”。调查中,在回答“你相信人能死而复生吗”这个问题时,81.5%的小学五年级学生表示不相信,而49.8%的初中生和61.4%的高中生选择相信。调查还显示,学生们“人死能复生”的看法主要来自影视剧和网络游戏。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