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安泽:企业肆意排污 环保部门为排污企业“代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山西安泽:企业肆意排污 环保部门为排污企业“代言”

2013年05月30日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图:2公里河水色泽(刘鹏/摄)

图:2公里处河水污染情况。(刘鹏/摄)

图:4公里处污染情况。(刘鹏/摄)


图:污染河流离良田仅有几步之遥。(刘鹏/摄)

  环保部门第一时间替企业“代言”
记者随即拨打了临汾市环保局信访室电话,信访室接线员称临汾离安泽有两三小时路程,建议记者拨打安泽县环保局投诉热线,11:31分记者拨打安泽县环保局投诉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记者拨通临汾市环保局张副局长电话,张副局长称对于此前的报道临汾市环保局也非常重视,由临汾市环保局武局长亲自带领监察人员去实地检查,张局长称会马上联系安泽县环保局。随后记者在排污口见到赶来的安泽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王某,王某第一时间向记者解释排污渠所排放的黑水为下雨致企业厂区地表尘灰随雨水进入排污池,由排污池顺排污管道排出,并不算企业污染。面对记者提出之前环保部门强调永鑫煤化采用的是循环利用的生物污水处理站,污水池的污水不会由外排管道排出及村民反映就算不下雨每隔几天都会有持续时间长达一天甚至更长时间的排污的质疑,安泽环保局王某很勉强的说企业没有排污。


图:4公里处取水,这样的水质每月监测都为良好。(刘鹏/摄)

图:如此色泽的河水侯马监测站竟然每月监测结果均为良好。(刘鹏/摄)

  如此色泽的水为何每月监测水质都是良好?
安泽县环保局称每月都会对水质进行监测,为保证监测结果的准确性都是由侯马环保局监测站进行监测,一直以来水质都是良好。如此重色泽的水质为监测结果每月都为良好,是监测标准不统一?还是监测技术需更新?
在之前和现在走访中,村民都向记者反映同一个问题,企业不定时的每隔几天就会向大规模河道排污,那时整个河道好几公里内的水全部乌黑,每次持续时间都很长,也没见环保部门管过,有村民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企业已经提前向相关部门“打好招呼”了。
安泽县环保局五个环保监测点是虚设还是包庇纵容?
安泽县政府官方网站刊载5月20日的一篇新闻报道内容如下:安泽县环保局局长郭万泽介绍说,他们在蔺河设立了5个环保监测点,实时实施监控,特别是在永鑫焦化、太岳焦化两家企业总排口处都设有监测点,一旦有违规排放的行为,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在安泽县境内的几个重点环保单位里设立环保所,常驻检测员进行水质和气体的监测,每月定时进行水质取样,送交专业监测机构进行监测。更有永鑫煤化总经理丁立功常常巡查几个主要的排污口,并带头舀起排污口的水进行试喝的……

图:排污口之一,请问这样的水您敢试喝吗?(刘鹏/摄)


图:排污口之二,请问这样的水您敢试喝吗?(刘鹏/摄)

  5月23日记者多方联系,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才赶到排污现场,5个环保监测点均没有监测到“黑水”的排放,何谈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于当日排污口的水请问您敢喝吗?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