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与汇丰PMI"打架" 分析称经济向好还需政策支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官方与汇丰PMI"打架" 分析称经济向好还需政策支持

2013年06月04日07: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5月PMI环比一升一降,专家称样本因素及人民币升值是数据“打架”的原因

  新京报讯 昨日发布的汇丰5月PMI为49.2,而此前一天发布的官方PMI则为50.8。两大PMI出现一升一降的相反走势,相差1.6个百分点。专家分析,样本因素以及人民币升值是造成数据“打架”的原因,反映出我国经济向好趋势不稳。

  中小企业情况或进一步恶化

  汇丰5月PMI数据为49.2,低于上个月的50.4,为7个月来首次下降。不过前一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官方版PMI则是环比回升,并连续8个月站在荣枯线之上,为50.8。

  分项看,官方和汇丰的5月份生产指数、库存指数走势一致,均保持环比上升态势。但新订单指数走势相左,官方5月份新订单指数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至51.8,而汇丰新订单指数小幅下降,这也是去年9月以来,汇丰新订单首现收缩。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认为,汇丰PMI预览值背离的原因有三,一是季节性的调整,5月份有节假日,官方PMI没有考虑到这个因素;二是样本因素,汇丰中小企业的样本更多,对经济态势的波动更敏感,决定了汇丰PMI有更强的前瞻性;第三可能是与当前人民币持续升值和企业套利套汇活动有关。

  周文渊表示,由于利率和汇率管制,大型国有企业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具有明显的优势,人民币升值改善了大型企业的现金流,但是中小企业的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他称,如果人民币升值持续,那么汇丰PMI与官方PMI的背离短期可能会继续存在。

  分析称经济向好还需政策支持

  官方PMI和汇丰PMI相互“打架”的情况并非首次出现。2012年3月官方PMI环比大幅上升2.1个百分点,而当天汇丰发布的PMI为48.3,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今年1月,官方PMI环比下降而汇丰PMI则升至两年新高。

  周文渊分析认为,从历史差值来看,若是汇丰PMI情况恶化带来的两者差值扩张后,经济增速会下滑;若是官方PMI快速扩张带来两者差值缩小后,经济增速会加快。5月份差值的扩大,主要是汇丰PMI萎缩更快,这意味着经济前景堪忧。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认为,仅仅PMI回升并不能充分说明经济的向好趋势,在产能过剩没有明显改观,中小企业与中西部地区经济仍然疲软的情形下,未来经济全方位向好还需政策支持。(记者苏曼丽)

  ■ 相关

  亚洲多地汇丰PMI指数下降

  汇丰公布数据,今年5月,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出现下降,有分析称这与中国经济的疲软有着密切联系。

  数据显示,今年5月,台湾PMI有所回落,由上个月的50.7降至47.1。这是该地PMI今年来首次下降。此外,越南PMI也由上个月的51.0下降至48.8。印尼PMI呈现微降,由51.7降至51.6。

  澳新银行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雷蒙德称,亚洲制造业活动低迷要部分归咎于全球能源价格下滑,抑制了从去年底开始复苏的中国重工业活动。在这样的影响下,由重工业引领的中国经济复苏非常脆弱,压低了制造业的需求。(张轶骁)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