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爱之味等食品企业被曝涉嫌使用工业原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统一、爱之味等食品企业被曝涉嫌使用工业原料

2013年06月05日09: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李彤)据《北京晚报》等媒体报道,近期台湾“食品卫生主管部门”检查时发现,统一、爱之味、依蕾特等企业原料提供商立光农工公司涉嫌将工业用原料防腐剂用于食品原料中及销售过期原料牟取暴利。目前,统一布丁、爱之味仙草冻、依蕾特奶酪等食品陆续下架、停售。

据了解,此次涉及的产品原料成分为EDTA-2Na,是无味无嗅的白色结晶,作为食物添加物会令产品乳化效果更好,长期存放可预防油水分离。台湾“食品卫生管理部门”对食品用EDTA-2Na使用有明确规定并限制用量。相比而言,工业用EDTA-2Na易含有杂质且浓度较高,使用后虽不能直接导致中毒,但会增加肾脏代谢负担,加剧病变几率。

“工业用EDTA-2Na比食品用EDTA-2Na价格便宜将近三倍。”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两者间的差价正是不法企业铤而走险,不顾消费者健康安全的原因。

另据辽宁卫视等媒体报道,此次涉及的企业包括统一、开喜、爱之味、依蕾特等,产品包括布丁、豆花、豆腐、冰淇淋、奶酪等,其中统一公司使用涉案企业的原料长达六年。

对此,统一公司发布声明称,“立光农工公司是公司原料供应商之一,基于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统一公司将使用该公司原料的布丁产品先行下架,待查清真相后恢复正常业务。”

爱之味声明称,“在事实未理清之前,仙草冻、冬瓜冻商品暂不供货;尚在货架上的仙草冻、冬瓜冻商品,公司将尽速予以下架处理,等到确认产品原料安全沒有问题之后,再重新上架”。

依蕾特称,“立光农工厂商恶意篡改原料保存期限,致使公司有误用过期原料可能,目前已下架并停售使用其原料的产品,已更换新原料厂商。”

不过,消费者对上述企业的声明并不认可,表示不敢再食用涉嫌安全隐患的产品,并认为统一、爱之味等企业应对旗下产品所用原材料负责,不应以“误用”、“不知情”为由推卸责任,呼吁对消费者购买的问题产品退费。

目前,仅爱之味表示“已购买仙草冻、冬瓜冻商品的消費者可以办理退货”,但未公布退货细节。统一、依蕾特等企业则未对消费者退货作出说明。

受负面事件影响,3日在港上市的“统一企业中国”(HK00220)股价跌幅4.5%,报8.23港元。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尚未对统一、爱之味等企业相关产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表态。健康专家表示,如果有消费者食用了此批问题食品,每天喝200ml牛奶可以减少人体对工业原料中所含重金属物质的吸收。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