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改革与创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互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改革与创新

2013年06月09日03:2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亚洲宏观经济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等收入陷阱与东亚经济转型”。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对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与形成机制、东亚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新发展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蔡  昉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

  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一般有四个步骤:第一步是经济增长出现减速。二元经济体在高速增长一段时间后都会出现减速,但这是正常的减速。第二步是针对这种增长减速采取了错误的举措。因为错误地理解了这种增长减速,然后采取产业政策、区域政策以及扩张的宏观经济政策来刺激经济复苏,最终由于政策扭曲导致经济停滞。当经济增长真的停滞、蛋糕不能做大后,所有的努力都变成了分蛋糕,不同地位、不同能力的人得到不同的份额,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第三步是社会问题出现。经济的停滞加速了收入分配的不公,削弱了社会的凝聚力,带来各种社会问题。第四步是固化的体制格局。一旦进入这一阶段,既得利益集团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来保护自己的利益份额,抵制改革,体制格局由此被固化。此时改革的成本大幅度提高,若不下足够大的决心、具有足够强的政治勇气,就很难摆脱中等收入陷阱。

  常修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实施均衡性改革战略。均衡性改革的前提是构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环境的五环式改革布局,且每一环改革都要有均衡点。比如,经济改革主要是寻求市场化与公正化之间的均衡点。如果打破了市场化,则不可避免地导致经济后退;如果打破了社会公正,则不可避免地导致社会动荡。再如社会改革,应寻求多元阶层“社会共生”的均衡点,努力形成“穷人不能再穷、富人不能出走、中产必须扩大”的局面。

  蔡洪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是提高社会流动性,防止社会阶层固化。对许多国家的研究表明,社会流动性越高的国家,其长期经济增长速度就越高。典型的例子就是欧洲国家的高社会流动性带来了经济的高增长,而拉美国家的低增长速度在相当程度上源于其过低的社会流动性。社会流动性的下降,正是拉美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原因。我国要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逆转社会流动性下降的趋势。

  孙学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我国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道路上面临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的挑战。面对新的挑战,需要探寻新的发展模式。新的发展模式的关键要素应该包括: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战略,以创新为中心的产业结构调整战略,以消费为中心的内需拉动战略,以农民工市民化为中心的城镇化战略,以内外平衡为中心的对外经济战略,资源节约和环境可持续战略。要推动我国经济向这一新的发展模式转型,需要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

  郑秉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国与拉美国家相比尽管有一些优势,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面临很多风险,如果处理不当,每一个风险都有可能导致我国经济发展出现问题。吸取拉美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教训,一是要抓住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机遇;二是要理顺财产制度,实现包容性增长;三是要保持福利水平提高与经济增长同步;四是要保持城镇化与经济发展同步;五是要警惕民粹主义;六是金融改革要慎之又慎。 

  (本报记者  叶  帆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9日 05 版)

(责编:王溪、李天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