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出口增速“打回原形” 进出口双双大幅下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5月出口增速“打回原形” 进出口双双大幅下滑

同比仅增1%,此前数据被指虚高;海关总署称增速大幅回落与对港套利贸易得到遏制有关

沈玮青

2013年06月09日08: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前几个月一直被质疑虚高的外贸进出口数据,5月份被“打回原形”。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月外贸同比增速大幅回落,其中出口额同比仅增1%。海关总署称,增速大幅回落与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有关。

  进出口双双大幅下滑

  今年前四个月我国出口增速保持在14%以上,但昨天公布的数据却显示5月进出口增速双双暴跌,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为去年7月以来新低;进口则下滑0.3%,为时隔两个月后再次出现负增长。

  海关总署称,5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一方面是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内地与香港贸易快速回落;另一方面,受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环境恶化等多因素综合作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研究员陈鹄飞认为,在近期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实施双反措施、人民币较快升值、日元继续实行竞争性货币贬值的冲击下,短期内外贸形势恶化,进一步加剧了出口回调幅度。

  分析称“水分”还未完全挤干

  此前几个月,我国外贸特别是出口增速持续高速增长,不少分析机构及经济学家都认为存在“虚假贸易”的嫌疑,特别是内地对香港进出口出现超高速增长的反常现象。

  据媒体报道,由于近期人民币大幅升值、国内利率水平相对较高,吸引海外热钱通过虚假贸易的方式获取利差、汇差。

  5月5日,国家外管局下发通知,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函,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说明情况,从而打击贸易项下热钱的流入。

  数据显示,上述通知发布后,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速由今年4月的57.2%骤降至5月的7.7%,打击热钱套利初见成效。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指出,对港出口增速仍显著偏高,剔除对港出口,5月我国出口为负增长,显示“水分”还未完全挤干。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