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北京已进入发达经济初级阶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北京已进入发达经济初级阶段

2013年06月09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北京市社科院正式发布《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2—2013)》蓝皮书。报告指出,北京已率先进入发达经济初级阶段。

  报告指出,“北京已经进入发达经济初级阶段”是一个综合性的判断,不应该仅仅利用人均GDP水平一个指标来加以衡量,还应该综合考虑经济总量、产业结构等。从收入角度讲,北京2012年人均GDP按年平均汇率折算已经达到13797美元,即使扣除美元通货膨胀因素和人均国民收入之间的差额,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将北京划分为发达经济体应该比较确切。从经济总量看,北京市2012年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7801亿元,具备一定总量规模。从产业布局看,世界上一些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其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一般都超过70%,北京从2006年,第三产业比重就已经超过70%,现在更是达到76.4%。

  报告同时预测,北京经济增速在第四季度有望回升,全年GDP实际增长率有望达到7.8%。经济增长速度回升意味着国民收入恢复增长,同时也意味着对新增住房需求的增加,有利于房价的上涨。蓝皮书认为,只要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只要政府在住宅用地的供应制度方面没有大的根本性改变,只要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不发生大的转向,只要货币政策导向不发生大的转变,2013年北京商品房价格稳中有升的趋势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责编:乔雪峰、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