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价格低位运行带动CPI再降 物价“触底”迹象显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食品价格低位运行带动CPI再降 物价“触底”迹象显现

2013年06月09日16: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济南6月9日电(记者 袁军宝、席敏、兴越)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相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上涨1.6%。专家认为,虽然CPI涨幅继续低位运行,但食品价格“筑底”迹象增强,从中长期来看稳定粮食生产夯实物价之基仍不可放松。

蔬菜价格大幅下降拉低CPI

数据显示,5月份非食品类价格与上月持平,但食品价格涨幅比上个月继续回落,带动CPI涨幅再度走低。其中,粮食价格同比上涨5.1%,鲜果上涨6.5%,肉禽及其制品上涨1.6%,蛋上涨11.5%,鲜菜下降1.9%。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说,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3.8%,影响CPI环比下降近0.5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降幅的八成多,是拉低CPI的主要原因。

菜价的下降,菜农感受最为真切。山东寿光市洛城街道菜农王象伟说:“黄瓜比一个月前降了约一半。”在我国北方最大的蔬菜交易中心寿光蔬菜物流园,记者了解到,月末日定基价格指数为94.31,比月初大幅下降33.3%,5月份整体比去年同期下降12.4%,西红柿、大葱、鲜蒜头降幅最大,分别同比下降56%、28%、69%。

“进入五六月份,天气开始炎热,各地蔬菜生长旺盛,产量加大,自供量更加充足,蔬菜价格正常回落,符合蔬菜行情规律。”寿光蔬菜指数中心分析师王瑕认为。

不仅是蔬菜价格下降,其他食品价格也都涨幅不大。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5月下旬相比4月下旬,27种商品中有13种处于下降状态,其中包括大部分蔬菜及鱼类,其余上涨的商品中,幅度均没有超过1%。

食品价格开始“筑底”难再降

虽然5月CPI仍保持在低位运行,但食品价格已表现出较为明显的“筑底”现象,蔬菜价格降幅开始缩小,猪肉、鸡蛋价格开始回调,牛羊肉价格依然“牛气”攀升,物价“低点”或将离去。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5月下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明显回升。与5月20日相比,目前约九成省区市猪肉价格上涨,辽宁、吉林等省份涨幅均超过10%。

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认为,近期猪价有小幅反弹与猪肉收储信息释放有关,整体生猪供应宽松格局依然存在。但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刘丽认为,生猪养殖已开始逐渐走出亏损期,后期猪价回到4月份的价格低点可能性非常小,猪价下半年平缓上涨是趋势。

除了猪肉价格回调,牛羊肉价格仍在高位上涨。农业部数据显示,5月底全国牛肉平均价格同比上涨33.9%,羊肉价格上涨21.9%。“牛肉供应量日趋减少,尤其是高档牛羊肉生产能力不足,供给的增长仍跟不上需求的高涨。”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表示。

蔬菜方面,王瑕和部分蔬菜经销商分析认为,进入6月份,随着天气炎热,各地进入雨季,天气原因会给蔬菜生长带来干扰,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回落的空间不大。

鸡蛋价格也逐步走出“禽流感”阴影,开始回调。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数据显示,5月初以来超过六成省区市鸡蛋价格上涨,至5月底平均上涨2.4%。

粮食丰收仍是价格稳定基础

业内专家认为,物价下半年虽会呈现上涨态势,但受经济增速放缓、工业品价格仍在下降等因素影响,实现全年3.5%的物价上涨控制目标难度不大。从长远来看,稳定住粮食生产仍不容忽视。

9日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的PPI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0.6%。这大大降低了工业品对日常生活消费品的价格传导推动作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物价上涨的需求端压力较小,推动物价上涨的主因是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品价格改革等供给端因素,但供给因素对物价的影响更多是在中长期内抬高通胀的底部,预计二季度CPI同比上涨在2.5%左右,全年CPI同比上涨2.8%。

近日,山东、河南等小麦主产省均开始开镰收割,“丰收”在望,但从近几个月物价影响来看,粮食价格上涨对CPI上涨的拉动作用却更加明显,其中5月份为0.15个百分点,成为食品中“贡献”最大的因素。

中储粮全国原粮收购价格指数显示,近年来,粮食价格始终处于平稳上涨状态,四年涨幅超过40%,对物价上涨起到基础性作用。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孙光梅说,预计这种上涨态势还会持续。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经合组织近日发布的报告也指出,“中国的粮食供应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中国的消费增长将略高于其产量增长。”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等专家认为,在城镇化背景下为保证粮食生产,加大投入保证农民种粮积极性不可放松。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