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全球51次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 引发"双重标准"争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强生全球51次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 引发"双重标准"争论

2013年06月09日18: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媒体报道:强生,这个全球知名品牌,自2005年以来至少发生了51次产品召回事件,或因为质量瑕疵或因为安全隐患。不过更令人惊讶的是,这其中竟然有48次将中国列为了不召回之列。在质量门面前,强生是否执行了双重标准?

之所以引起"双重标准"的争论,还要从一款儿童止痛糖浆说起。今年5月3号,因为生产流程的灌装部分机器失灵,导致药品主要成分浓度的失控。强生在韩国召回了所有儿童用"泰诺退烧止痛糖浆"。这是继4月23号,因药物主要成分"对乙酰氨基酚"超标,存在损坏儿童肝脏的危险,韩国政府迫使强生韩国公司,召回韩国市场上大约162万瓶"泰诺止痛糖浆"和"儿童泰诺悬浊液",这是10天之内强生在韩国的第二次召回事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也有大量儿童使用"泰诺退烧止痛糖浆"。那么,韩国两次召回这个产品,中国市场的产品是否存在问题。于是记者致电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时,客服表示药品类需要转接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于是记者拨通了800-820-1188后对方回应称:

客服:一般,如果是在韩国召回的话,那就是韩国生产的泰诺,跟我们国家肯定是没有关系的。有些是美国强生,美国生产的泰诺绝对不可能到国内来用的,除非我们中国有人在韩国,那么只好用韩国的。

客服的回答与上海强生发表声明称如出一辙:"此次韩国召回的产品只在韩国生产和销售,未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客服:比如他在生产的过程中,批次的问题,就像我们是在上海闵行区生产的,它就跟很韩国部门没有什么关系,所以你问这个问题我是可以回答你的,是没有关系的。如果它是有问题,应该是召回的话,它都要发表声明的,还有一个就是,它要召回的话,肯定要下架的,因为小孩的东西都很严谨的。

强生在近九年中在世界各地实行过51次召回,都是与其产品设计、生产控制标准或质量管理有关。但其中48次召回,中国都被例外了。这是否执行了双重标准?有业内人士建议我国相关部门调查强生中国的产品,以确保质量。不过公共管理学专家、中国之声观察员丁兆林并不完全赞同这样的方式,在他看来,根本的举措应该是建立严格的国家质量标准体系,并不断完善。

丁兆林:它这样的一个双重标准,当然在一定程度上是值得我们来关注这样的做法对还是不对。但是从法律的角度或者说规则的角度,我们首先应该要自省、自查对于道德的要求,我觉得可能不能说仅仅对于一个公司,实际上更多的公司在一种平等竞争的方面。当其他的公司都是用一种比较高的企业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产品,如果某一个企业还是以比较低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产品,那么你立刻就能看出高下了,用这种竞争的力量也许就能看到一些在道德上有瑕疵的企业,敦促它改正。(记者车丽)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