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评论人:在2800点以下重启IPO无异于股市自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经评论人:在2800点以下重启IPO无异于股市自杀

2013年06月09日17:1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IPO预期于七八月重启

证监会发布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稿

尽管去年底开始的IPO财务核查工作还未结束,新股发行重启或已渐行渐近。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证监会网站看到,一份《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文件正式发布,证监会表示若在审企业按照法律规定程序完成审核进程,并已符合《意见稿》规定的各项内容,就具备了获得核准批文的条件。市场为此担忧IPO重启将给二级市场带来压力,目前较为一致的预期是IPO或在七、八月份开闸。

由于此前粉饰业绩甚至财务造假、“三高”(高股价、高市盈率、高超募比例)发行、上市后原始股东疯狂套现等被市场深度诟病,此次的《意见稿》对上述问题都有针对性措施,而且力度之严丝毫不输“史上最严财务核查”。

以打击上市造假为例,《意见稿》强调,审核过程中发现发行人申请材料中记载的信息自相矛盾、或就同一事实前后存在不同表述且有实质性差异的,中国证监会将中止审核,并在12个月内不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推荐的发行申请。发行人、中介机构报送的发行申请文件及相关法律文书涉嫌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移交稽查部门立案查处,暂停受理相关中介机构推荐的发行申请;查证属实的,自确认之日起36个月内不再受理该发行人的股票发行申请,并依法追究中介机构及相关当事人责任。

《意见稿》对业绩变脸打击力度也更大,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或上市当年即亏损的给出了比目前更严厉的措施——中国证监会将自确认之日起即暂不受理相关保荐机构推荐的发行申请,并移交稽查部门立案稽查。

随着意见稿的发布,市场普遍预期IPO或很快开闸,目前一致预期在三季度。此前广发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由于财务抽查还在进行,结束后亦还有很多收尾工作,“拖到七月底八月初的可能性比较大”。IPO脚步临近也让市场担忧情绪愈重,此前A股已经出现七连阴创年内最大单周跌幅。

知名财经评论人沙黾农表示,在2500点甚至2800点以下重启IPO无异于股市集体自杀。(记者吴海飞)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