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CPI同比上涨2.1% 鲜菜价格下降较多拉低CPI--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5月CPI同比上涨2.1% 鲜菜价格下降较多拉低CPI

2013年06月09日16: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羊城晚报讯 今早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其中,鲜菜价格下降较多拉低了CPI。

  据发布,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其中,影响CPI的主要“推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2%。具体是,粮食价格上涨5.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6%(猪肉价格下降4.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1.9%。

  与上月相比,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6%,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3.8%。同期发布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继续下跌,其中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0.6%。

  国家统计局今早分析,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3.8%,影响CPI环比下降近0.5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降幅的八成多,是拉低CPI的主要原因。进入5月份,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回升,鲜菜大量上市,今年5月份的鲜菜价格降幅超过过去10年的平均降幅,这与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不降反升密切相关。

  近期,全国猪肉批发价出现回升迹象,一些市民担忧,下一步会否再现一两年前肉价推高通胀的情况。从数据看,猪肉价格仍低于去年同期,但跌幅确在收窄。今早,知名专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分析,新一轮猪价变动主要是上一轮跌价造成养猪减少有关,是供应的问题,与一两年前那种成本轮番推进的涨价有所不同,只要其他农产品价格总体平稳,肉价不会大幅推高通胀。

  5月份的2.1%的CPI涨幅低于此前市场2.5%左右的预期,这是否意味着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陆军表示,当前消费、出口需求均较弱,使通胀压力大减,但近期我国7.7%左右的GDP增幅仍然是比较平稳的,因此通胀在2%上下波动并不意味着经济将继续下行。通胀趋于温和,企业虽然受需求不足挑战,但也减轻了成本压力,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其加快转型升级。(记者马汉青)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