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和物价“双平稳”——解读5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数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速度和物价“双平稳”——解读5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数据

2013年06月09日16: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刘铮)在一些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有所增加之时,5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数据9日发布。月度经济增速的核心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保持基本平稳,物价涨幅稳中有落。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平稳增长区间,物价也比较温和。是要充分重视经济运行中蕴含的隐患和风险,但要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

  统计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增速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方面,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速为12.1%,比上月微升0.3个百分点;1至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比1至4月略落0.2个百分点;5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比上月回落13.7个百分点。

  “出口因为基本排除了热钱大幅出入的干扰而回归常态,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出口本来就不乐观。投资和消费的表现比较稳定,中国经济的内需没有出现大波动,目前的增速也处于正常区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5月份的工业增速还透出结构调整的新亮点。当月钢铁等五大高耗电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在物价方面,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而上月是环比上涨0.2%。

  “鲜菜价格下降较多拉低CPI。”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5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3.8%,影响CPI环比下降近0.5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降幅的八成多,是拉低CPI的主要原因。

  进入5月份,随着气温进一步回升,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较多。根据国家统计局对50个城市的监测,每公斤西红柿的平均售价从4月下旬的6.99元降至5月下旬的5.21元,每公斤黄瓜从5.11元降至4.07元。

  对于今年5月份鲜菜价格降幅超过过去十年平均降幅,余秋梅解释说,这与今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不降反升密切相关。今年4月份由于气温偏低鲜菜价格环比上涨了11.2%,价格处于高位,5月份降得稍多一些也属正常。

  “目前物价形势比较稳定,不具备价格大幅上扬的条件。”王军认为,当前正处于农产品供应旺季,加上经济增速比以往下了一个台阶,物价有望保持在温和水平上。但考虑到房地产调控胶着以及流动性仍然较大,货币政策应继续保持稳健,更多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对稳住增长、改善民生、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

  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9%,降幅比上月加深了0.3个百分点。张立群认为,PPI继续走低,反映总需求还是有些偏弱,企业经营确实面临困难,值得密切关注。

  “中国经济的发展环境变了,正处在转型过程中,出现一些困难是正常的。”张立群说,要适应GDP增速7%到8%的新阶段,把重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着眼长远,在深化改革和推进结构调整上多做文章。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