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成为手机钱包首批合作发卡银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广发银行成为手机钱包首批合作发卡银行

2013年06月09日17:01    来源:新华财经    手机看新闻

  全面布局移动支付市场,网络金融列入战略业务高度

  6月9日,中国银联和中国移动、首批合作银行及终端厂商等机构在北京召开手机支付产品联合发布会,正式对外推出手机钱包业务。广发银行成为首批八家发卡银行之一。这也是广发银行继2012年底率先发布以SD存储卡为支付载体的SD-Mall手机支付模式后,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再次发力。

  手机钱包支持“空中发卡”

  据广发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广发银行此次推出的手机支付业务是基于中国银联和中国移动的NFC-SIM卡技术实现的,是目前移动支付领域最为前沿的主流技术之一。今年2月,在巴塞罗那召开的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银联全面展示了该技术,并引发广泛关注。

  该款手机钱包的最大特点是支持“空中发卡”,借助安装在手机上的客户端应用程序,使客户可以轻松完成“空中”申办手机支付卡、“空中”电子现金圈存以及账户余额查询等功能,省去了持卡人在银行柜面办卡的麻烦,节约了客户办理时间,也有效降低了社会交易成本。

  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操作过程很人性化,客户只需通过中国移动手机钱包客户端软件向银行发起“手机支付卡办卡申请”,待银行审核通过后,客户即可将银行卡应用程序下载到自己的手机SIM卡中,在完成电子现金圈存后,便可在贴有银联“闪付”标识的POS终端上进行时尚消费了。不过,目前这种移动支付的新模式需配套具备NFC(近距离无线通讯)功能的手机终端来使用。

  据悉,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近场支付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以SD卡为载体实现支付,另一种则以移动运营商SIM卡为载体。业内人士认为,两种手机支付模式各有利弊,前者手机终端兼容性好但推广成本较高,而后者对手机终端要求较高但推广成本低,两种模式针对的客户群体也并不完全一致。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人们消费意识提升,该业务将扩充更多的应用场景,比如加载公交、ETC等更多行业应用。

  把网络金融列为战略业务

  作为最早涉足移动支付业务的国内商业银行之一,广发银行近期在移动支付领域加速布局,抢先推出NFC-SIM卡和SD卡两大主流解决方案,稳居移动支付领域第一阵营。“结合广发银行手机银行、移动银行、网上银行、智能银行、自助银行等电子银行渠道,我们希望给客户打造立体化的支付平台,让客户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舒适、便捷、安全的支付体验。”广发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广发银行在加速自身战略布局的同时,也将助推整个移动支付产业链向前更快、更好发展。同时还将围绕无卡生活、跨渠道协同和提升渠道创收三个主题,在短链接和二维码等方面开展产品建设,不断丰富客户的移动金融生活体验。

  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各种新兴金融业态不断涌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着传统金融模式。为在这场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的竞争浪潮中顺利突围,抢占行业制高点,各大商业银行纷纷寻求战略转型,快速跑马圈地,扩大业务服务的时空维度。据了解,广发银行已将网络金融提升到全行战略高度,与中小企业业务、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并列为全行四大战略业务。该行将依托产品服务创新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撑,在网络金融的新模式下主动获客增收,将网络金融建设成为低资本占用、高收益率的新兴业务增长点。

  截至5月底,广发银行个人网银客户数已超720万户,手机银行客户数已超160万户,电子银行渠道柜台替代率已超87%。

(来源:新华财经)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