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机构下调中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机构下调中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测

2013年06月13日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日前国家统计局等多部门公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继续放缓,多家机构下调了对二季度乃至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同时市场开始出现可能下调利率或者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不过从《经济参考报》了解的情况来看,降息降准并非主流观点,多数机构仍然倾向于货币政策在6月份继续保持稳健。

假日期间,一系列5月经济数据公布,主要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9%,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4%,回落0.2个百分点;出口增长1%,回落13.7个百分点;进口下降0.3%,回落17.1个百分点;社会融资总量1.19万亿元,较4月份回落5763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6674亿元,较4月份回落1255亿元。

5月经济数据的整体下滑导致了部分机构开始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整体来看,中国实体经济数据明显低于预期,通胀再度出现下行趋势,信贷增速也开始放缓,这些均表明中国经济的放缓速度明显快于预期。”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说,“由于5月数据表现较差,我们因此下调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速至7.6%和7.8%,此前分别为7.8%和8.0%,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的预测仍然面临着一定的下行风险。”美银美林集团则把对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此前的7.7%小幅下调至7.6%至7.7%。

与此同时,降息降准的呼声也开始出现。刘利刚表示,整体来看,中国经济的复苏开始遇到明显的困难,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应该更加宽松,与此同时,由于实际利率开始转正,中国也因此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降息空间,综合实体经济的表现,我们预期央行将很快降息。“中国的货币政策面临着明显转向的可能性。”

有经济学者对记者表示:“在世界经济形势没出现明显好转的时候,政府不应盲目搞紧缩政策。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国的宏观调控政策都是以保增长为主,中国也不应该例外。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