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购物小票含致癌物质双酚A 拿过小票最好洗手【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传购物小票含致癌物质双酚A 拿过小票最好洗手【2】

2013年06月18日08:4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链接

  双酚A,也称BPA,在工业上双酚A被用来合成聚碳酸酯(PC)和环氧树脂等材料。60年代以来就被用于制造塑料(奶)瓶、幼儿用的吸口杯、食品和饮料(奶粉)罐内侧涂层。BPA无处不在,从矿泉水瓶、医疗器械到及食品包装的内里,都有它的身影。但BPA也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威胁着胎儿和儿童的健康。癌症和新陈代谢紊乱导致的肥胖也被认为与此有关。我国则从2011年6月1日起,禁止生产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自2011年9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由生产企业或进口商负责召回。

  如何避免接触双酚A

  虽然权威部门对低剂量双酚A的毒性尚未得出确切的结论,不过采取谨慎的态度是必要的。这些小习惯可以避免接触双酚A:

  1、如果可以选择电子发票,就别使用纸质小票了。

  2、需要保留小票的话,最好把它们单独放在一个信封里。

  3、接触过小票再接触食物的话,一定要把手洗干净,但不要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酒精能促进双酚A透过皮肤。

  4、手湿或者特别油的话,不要接触小票。有研究发现,在手干燥的情况下握住含双酚A的小票(已测得小票中双酚A含量为8~17克/千克)5秒后,约有1微克的双酚A转移到食指和中指上,而如果手湿或者特别油的话,这个量可达10微克。

  5、手上出汗了,有伤口,要避开伤口,避免太近的接触。再就是热敏纸上面如果有刮奖的地方,不要用指甲去刮。

  6、不要让婴儿或儿童触摸小票。(本报记者 虞珊珊)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