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布娃娃”点燃企业“转型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陶瓷“布娃娃”点燃企业“转型梦”

2013年06月26日18: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广州(记者刘彦武 毛思倩)6月26日电在广东省潮州市的庆发陶瓷公司,偌大的组装车间只有几名工人在为一批制作好的陶瓷“布娃娃”穿上新衣;而另一间狭小的创作室中,一名老陶瓷工匠正在赶制一款陶瓷动画人物造型,准备用于与影视机构合作,通过相关衍生品的开发拓展国内销售市场。

  长长的睫毛,灵动的眼眸,可360度转动的四肢和脖颈,加上自然的肤色……这些出自中国传统陶瓷手工工匠之手、身着精致服饰的“布娃娃”让人不觉联想到畅销世界的“芭比娃娃”。

  来自潮州的蔡金元、邱楚芳夫妇制作和生产中国陶瓷“布娃娃”已有20多年,和众多改革开放后兴起于沿海地区的传统制造企业一样,他们的起步也是从一张张来自欧美的代工订单开始。

  虽然这家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产品畅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但1995年之前全都是代工订单。一直以来负责产品工艺设计的邱楚芳开始为陶瓷“布娃娃”设计全新的面孔和肤色,并逐一申请了专利。目前,由企业自主设计的陶瓷“布娃娃”已占到企业外销量的30%以上。

  近年来,受国际经济下行和国内生产成本上升等影响,已走向世界的中国陶瓷“布娃娃”也受到了冲击。外国客商订制的几款身着欧洲民族服装的“布娃娃”给夫妇俩很大启发,他们决定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通过制作和授权销售身着中国56个民族服装的“布娃娃”,将销售目光投向国内市场。邱楚芳精心设计印制介绍每个民族历史文化和服装特色的小画册,与“布娃娃”一起放置在包装盒里。

  “过去我们每个车间坐满了工人,最忙的时候整个企业请了几千名工人,但跟去年同期比,今年出口额下降30%,我们必须开拓国内市场”,公司董事长蔡金元告诉记者,企业发展中遇到不少困惑:实体店或产品专柜营销成本高,需要新的营销手段;管理需要创新,企业需要更多贷款资金开拓新市场;工人可以临时减少,但企业不能没有专业设计人才。

  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像许多民营企业家一样,蔡金元夫妇靠自己的努力积极布局转型:他们开始把目光也投向电商,“布娃娃”们的说明书开始配上微信的二维码;企业正在争取上市融资,并在当地产业升级园区购买了一百多亩土地准备新建厂房;根据市场需求加强文化创意设计,使陶瓷“布娃娃”增强文化内涵、具有中国特色,其中不少作品还在国家及省级的工艺美术展中获得奖项。

  “一切还在摸索当中,但我希望有那么一天,中国的陶瓷‘布娃娃’能够像‘芭比娃娃’一样成为畅销品。”蔡金元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