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等六行业查补税款占三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房地产等六行业查补税款占三成

2013年06月27日13:3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国共查处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案件8504起,查补税款13.6亿元。仅房地产与建筑安装、药品与医疗器械等6大重点行业就查补税款4.5亿元。“近年来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屡禁不止、屡打不绝,其原因涉及与发票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相对滞后等深层次原因。”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假发票形成巨大买方市场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多发、高发势头仍未得到根本遏制,在一些地区和领域问题仍然较为严重,根本原因在于利益驱动。我国实行以票管税、凭票报销的财税制度,发票承载着多项功能。一些单位和个人出于平衡财务收支、逃避纳税、走私洗钱或贪污贿赂等目的,通过不法途径取得虚假发票,形成了需求巨大的虚假发票“买方市场”,使得发票违法犯罪案件呈现居高不下态势。

同时,发票相关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当前与发票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相对滞后,《税收征管法》、《会计法》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中涉及发票管理、财务记账凭证和银行转账支付等规定,难以适应当前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的需要。

此外,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呈现智能化、专业化趋势。近年来查处的发票犯罪案件多以家族成员和同乡邻里为骨干,具有组织网格层次分明、跨区域作案的串案和窝案等特点,呈现出智能化、产业化趋势,有些甚至已经形成分工明确、组织细化的产业链条。一些不法分子使用计算机、扫描仪和印刷机等专业设备精心制作的假发票,在外观、防伪和纸张等方面与真发票相似度极高,加大了辨别真伪的难度。社会公众自觉抵制虚假发票的意识有待增强。

去年治理违法短信4500万条

“发票违法犯罪问题涉及社会监管诸多方面,必须齐抓共管,建立完善的综合治理机制。”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几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会同协调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始终保持打击发票犯罪高压态势。

2012年,全国共查处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案件11.2万件(其中,税务机关查处案件9万余件),打掉发票犯罪团伙660个,捣毁制售假发票、非法代开发票犯罪窝点138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873名。2012年,全国还治理手机发票类违法短信4512万条,阻截网站登载发票类违法信息50万条,查处医药行业发票违法企业3945户,查补收入8.36亿元。

据悉,今年,税务机关开展发票整治工作的重点行业包括房地产与建筑安装、药品与医疗器械、发电、供电、餐饮娱乐和营利性的教育培训等行业。重点检查一定金额以上发票及其业务的真实性,逐票比对、逐票核查。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标签:查补税款房地产假发票税收征管法会计法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