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工程背后的中小民企身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航天工程背后的中小民企身影

刘然

2013年06月27日14: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辽通机电:我为航天配套

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神舟十号返回舱的顺利着陆,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再次吸引了国内外的眼光。载人航天对我国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带来的巨大效应也日益显现。坐落在哈尔滨的一家民营企业——辽通机电集团就是众多受益于航天科技发展的中小型工业企业之一。

 辽通机电集团董事长郝钢在做客人民网时介绍,在1990年时,当时的辽通机电就承制过长征二号火箭的零部件;到2009年,辽通机电又承接了天宫一号飞船的零部件研制,并顺利完成了任务。作为航天工程背后的一个民营小企业,他们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

航天工程对相关配套设备的精度和工艺要求十分高,在选择零部件生产企业时标准也非常高,辽通机电作为一家中小型民营企业如何能杀入重围?

郝刚介绍,虽然辽通机电的企业规模不大,但是专注于做精某几个零件产品,着力在产品技术和质量上下工夫。他们不但定期和高校进行产学研结合的探讨和研究,在生产中对“难啃”的骨头也“不惜成本”。在对技术和产品质量近乎严苛的要求之下,生产难关被一个个突破,产品质量也受到各方肯定,天宫一号的某零件生产就是他们引以为豪的项目之一。

在谈到当时的情形时,郝刚说:“当时我们拿到这个项目图纸看了以后,发现这个技术是我们国家从来没有完成过的,心里很忐忑,但是,我相信我们是有实力的,所以,下决心攻克难关!”在经过了一番努力之后,辽通机电以超出航天要求的标准完成了这个订单,同时,也为我国的该项产业技术填补了空白。“现在,我们还在继续进行研究,技术和产品比当时标准又提高了一步。”郝刚表示。 

(责编: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