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方:解决财政资金闲置应做好细化预算编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马晓方:解决财政资金闲置应做好细化预算编制

2013年06月28日16: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曹华)今日,中国审计署外交外事审计局局长马晓方做客人民网,解读201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在谈到如何解决财政资金闲置问题突出,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时,马晓方表示,这一问题是由多重原因造成的,解决这一问题需做好细化预算编制等四大工作。

马晓方说,审计署一直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多次揭示和反映财政资金闲置的问题。这些揭露和反映的问题引起了国务院和全国人大的高度重视。为了落实全国人大及审计署有关加强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的要求,2005年,财政部制定了《中央部门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办法》,各地财政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这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结转结余资金的管理使用。

但是,财政资金累计结转结余规模较大的问题依然存在。马晓方分析,除历史资金结存较多需要逐年消化外,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项目前期准备不足,一些预算安排的项目当年并不具备实施条件,部门获得财政拨款后无法安排使用;二是转移支付资金下达较晚,地方财政来不及做这部分资金的使用计划,项目实施较晚;三是消化和减少累计结余结转资金的制度还不够完善、执行还不够严格。

要从根本上解决资金闲置的问题,马晓方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细化预算编制,凡实施项目管理的都应完善项目储备库制度、深化定员定额改革,做到确有需要、确可执行才予以安排预算,从源头减少结余结转规模。二是制定严格的预算单位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当年未使用的基本支出全部作为结余纳入以后年度预算,项目支出结余及一定年度结转全额纳入以后年度预算,减少和杜绝新增结余结转。同时鼓励部门和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消化结转结余资金。三是加快转移支付资金下拨,监督和督促地方政府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项目资金使用计划,力促财政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四是逐步建立和推行绩效评价机制,加大效益审计力度,强化资金使用单位的节约和绩效意识。

(责编:曹华、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