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亩红线不能动引持续争议 评:慎谈"放开耕地红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全球智库峰会

18亿亩红线不能动引持续争议 评:慎谈"放开耕地红线"

2013年06月28日09: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有报告建议改变严守耕地红线的思路,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前夕,18亿亩红线不能动引发持续争议。5月30日9点,经济之声评论:慎谈"放开耕地红线"。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有报告建议改变严守耕地红线的思路,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前夕,18亿亩红线不能动引发持续争议。

  因为提出"改变严守耕地红线的思路,扩大城镇建设用地规划"的建议,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的《土地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镇化》报告发布后持续引发强烈关注。报告提出的"改变严守耕地红线思路"的提法,指的是在占用耕地和补充耕地的平衡方法上,由简单的占补数量平衡向以占补"当量"平衡的模式转变。这个"当量",就是占用耕地和补充耕地在产出能力和质量上要平衡,不是说占一亩就简单补一亩,而是以占用土地的产出能力为依据,补充的土地产出能力也必须与之平衡。

  作为"耕地红线"保护的牵头部门,国土部历来十分强调18亿亩耕地红线的保护,而且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强调对耕地质量的保护。国土部耕地保护司司长严之尧称,光保住18亿亩耕地数量是不够的,必须从数量管护转向数量质量并重管护。而截至2010年底,我国耕地面积总数大约18.26亿亩,接近18亿亩红线。

  最近有关18亿亩耕地红线再次引发讨论,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前面提到的这个报告,恰好在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前夕发布,所以说这番激烈的讨论体现了各方对新的城镇化路径选择的关注。耕地红线能不能放开?放开耕地红线是不是新型城镇化的必然要求?放与不放,都有哪些利弊?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谨慎分析。

  18亿亩耕地红线,大家几乎耳熟能详。这根红线是什么时候、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的?为什么是18亿亩?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就此评论。

  胡定寰:关键的问题就是,从1998年到2005年之间我们国家的耕地的面积减少的非常快。1998年的时候我们的总耕地量为19.4亩,到2005年降低到18.3亿亩。在7年当中减少了1.14亿亩,减少的速度非常快。在这个情况下,在2006年世界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11个五年纲要》中提出18亿亩,这是一个有法律效应的约束性的指标。但是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当中也强调,主题问题上我们绝对不能犯历史错误,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18亿亩的红线,这就是18亿亩的来源。

  来源我们明确了,但是现在为什么要改变严守耕地红线的思路?他们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胡定寰认为应该从全盘考虑。

  胡定寰:主要的问题我觉得就是社会正在发展,特别是我们的房价很快的提高以后,引起了到底是说怎么来抑制房价的问题,是放还是守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能单纯的从某个考虑,而是从全盘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

  过去十年,虽然中国粮食产量实现了九连增,但和快速增长的需求相比,中国的农业发展水平还没有达到让人高枕无忧的地步。考虑到中国的粮食安全,放开耕地红线还需要非常谨慎。报告提出的"由简单的占补数量平衡"向占补"当量"平衡的模式转变有没有道理?在具体的实践中能不能行得通?胡定寰表示这个思路是合规的,但在执行过程中应谨慎。

  胡定寰:他们提出这个思路非常有创新思路,还是合规的,但是我觉得我们在执行的过程中还要慎重之慎重。因为我们国家18亿亩的红线现在主要的问题就是供应13亿人口将来要增加到15亿人口这么多人吃饭。我们国家的人口太多了,占全世界的20%,一旦有粮食供应不足的话,全世界不可能完全满足我们的需要。第二,现在我们的农业水平还比较落后,对自然的依存度比较大,如果有连续几年大的灾害以后可能会有影响。第三,我们现在的粮食主要是靠北美这些国家,比如美国、加拿大,人家在关键的时候人家可能会考验你,是不是会帮你,所以我觉得从源头保住耕地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它的想法是有创新的,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我们要谨慎之谨慎,我个人的想法是这样。

  "改变严守耕地红线的思路,扩大城镇建设用地规划"的建议虽然只出自学术报告,但却引发了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一番大讨论,目前还在持续。讨论的焦点自然集中在18亿亩耕地红线能不能放。如果我们继续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有哪些显而易见的好处?又可能面临哪些问题?如果不再坚守,政策可以做出哪些调整?调整以后,又各有哪些利弊?

  胡定寰:18亿亩耕地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思路的源头,我觉得主要还是从房价的角度来考虑。比如说2005年我们北京三环以内的房价只有6700多,但是现在你也知道北京三环以内的房价已经增长到4-5万每平方米,这么大的房价以后引发了我们好多好多困难的事情,怎么能平息房价呢?估计一个问题是投入,一个是需求。如果把土地放开一点,让供给多了,房价会涨。另外一方面我们在解决土地需求的问题,比如北京这么多人口是不是可以在大城市瘦身一点,能够少一点,房价能下来。耕地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为了社会的发展,肯定不断的对食品有需求,但是耕地就变的越来越紧缺的情况下,我们增加科技的投入,增加科学的成果,这点也很重要。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