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流动性过多是世界性经济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樊纲:流动性过多是世界性经济问题

2013年06月29日09: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今天上午,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主论坛“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在京举行。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论坛中表示,流动性过多已成为世界问题,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都需注意其中的风险。

    “世界上的钱太多了”,樊纲认为,在经济危机发生之后所有国家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所有国家都在印刷更多的货币,这种货币政策对促进了经济增长。对于中国来说,增长也是过热的,“所以我们的货币政策收紧了”。但是所有的发达国家,尤其是那些遭受危机的国家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包括美国、欧盟、日本,他们也表示会有一个长期的较宽松的政策,不仅仅是现在,而是15年,20年,甚至对于日本来说,加快了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使用。所以整个世界就造成了流动性过多的局面。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要理解这个政策的重要影响以及流动性过多的影响,资本和金融市场将会出现不稳定的局面,资本将会以一定的速度流入、流出市场。中国在金融市场有一些问题,就是因为资本流入的突然下降,从上个月还有180亿,到这个月就只有130亿了,这种急剧下降使得市场的资金供应突然减少,带来了金融系统的一些问题。

    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要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中去解决这个问题。要实现经济复苏,但同时也必须要避免流动性过多的局面。一个国家的宽松政策可能会对其它国家也造成影响,并且引起全球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以及不稳定的局面,这是这个变革世界中的问题。

(责编:刘然、杨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