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手推车和电梯使用隐患多 不定期维护没提醒标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超市手推车和电梯使用隐患多 不定期维护没提醒标识

2013年07月01日07: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手推车自己乘坐电梯,前后都有顾客。记者朱嘉磊摄

  上海一超市内,顾客自带的手推车失控撞死六旬老太;佛山一沃尔玛超市手推车冲落扶梯,将女员工当场撞晕。这两起事件引起大家对手推车使用的关注。记者近日走访北京数家大中型超市,发现超市手推车和电梯使用存在诸多隐患,存在缺少专人维护、缺少专人运送、未设提醒标识、消费者不配合等问题。

  手推车不定期维护

  “通常是发现坏了才叫师傅维修”

  【调查地点】家乐福姚家园店

  6月27日晚9点半,记者来到家乐福姚家园店,在超市地下一层的出口处,排放着近百辆手推车,共有2名工作人员负责清理手推车。在地下二层的电梯拐角处,记者看到上面注有标识,提醒消费者注意安全。

  超市在22点关门,工作人员为尽早完成工作,正将地下一层的手推车运回地下二层。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用一根绳子,将20多辆手推车捆在一起,将其推上自动坡道,工作人员连同20多辆手推车及乘客一同运往超市二层。当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只用一根绳子,能否拉住手推车。如果手推车防滑轮坏了,会不会发生危险。

  工作人员表示,一般不会发生危险。记者向其询问,超市是否会定期维修手推车。工作人员称,每天清运的工作量特别大,所以不会定期维修手推车。“通常是顾客发现哪个手推车坏了,或者员工发现哪个手推车坏了,就给维修师傅打电话,叫他来维修。”

  此外,记者在家乐福超市外的停车场内注意到,不少消费者将手推车横七竖八地随意停放,因没有工作人员的及时清理,给车主停车也带来了诸多不便。

  手推车没提醒标识

  “没有注意到孩子不能站在车里”

  【调查地点】朝阳大悦城永旺超市

  6月27日晚上8点,记者来到朝阳大悦城地下一层的永旺超市,该超市仅一层,由于超市的入口和出口处距离较近,因此,此处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清理手推车。记者看到,该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是将消费者停放在出口的手推车,有秩序地排列起来,便于更多的消费者提取手推车。

  但在超市的手推车中,记者没有看到任何提醒标识。一些家长将小孩放在手推车中,在家长推车购物期间,孩子还会站立在手推车内。当记者上前询问家长,是否知道这样的做法是违规使用手推车时,家长称其不知情。家长说,她在购物的同时,如果一边推着购物车,一边拉着孩子,害怕手推车会撞到孩子。由于手推车上面也没有注明不能让孩子站在车里,她也就没有注意。

  对此,记者询问正在清理手推车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超市每天有4个员工轮流清理手推车,遇到以上情况,她们会提醒家长。并且,超市的出口和入口处都有专人看管,不会让消费者把手推车推到手扶梯上,安全系数比较高。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