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热议中国经济 李稻葵称中国经济遭世界误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智库专家热议中国经济 李稻葵称中国经济遭世界误读

朱宛玲

2013年07月01日23:01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金融系主任李稻葵6月29日在北京表示,世界正在误读中国经济。

  在29日上午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主论坛“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与展望”主题讨论中,针对近半年来华尔街把中国视为重大风险区,认为中国经济去杆杠化的过程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进而导致社会动荡的看法,李稻葵表示,金融危机以来,不仅是中国,全球各主要国家都是通过扩大政府债务来应对危机的;中国经济仍有增长点,那便是在包括城市建设、地下管网建设、环保治理等内容的准公共产品领域。称其为准公共产品是因为这些领域的投资可以引导民间资本投入,这一领域使得中国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有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空间和潜力。而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制度改革的新时期,对于中国金融体系出现的问题,下半年将会出现一系列改革的动作和信号。

  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国际关系调整:智库研判与企业决策”的分论坛上,针对金融危机以来新型经济体在世界经济总量中占比上升的国际经济格局宏观变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华表示,我们应冷静客观地对待。他认为,在微观方面,世界上的标准与规则基本由欧美制定,商品与金融市场也是由他们掌控,而我们自己在经营能力与竞争力上依然有问题,距离有竞争力还有很长时间。他表示,一方面,我们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建立公平竞争的环境;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提高自身竞争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在这方面,扶植几个基地,搞几个样板突破是不能达到目的的。企业为了盈利本身就有创新与竞争的动力,而政府需要做的是为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有利于发展的环境,这一点是最核心也是最关键的。

  全球智库峰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今年的峰会以“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为主题,邀请到有关国家的前政要、国际组织及国际知名智库的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朱宛玲)

(责编:崔雷、史雅乔)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